在法国逛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06 重庆晚报

  在法国探亲旅游,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游逛超市了。

  法国的超市大都设在郊区,规模雄伟,宽敞整洁,一般的超市都拥有可停千辆左右小车的停车场,超市里衣食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还有一流的服务质量,对顾客确实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最有趣的是我们钻商场的“空子”买菜,在法国,一般骨头是不出售的,但我们偏要买骨头,售货员以为我们买来喂狗,每次都把几斤骨头包装相送,并贴上“狗料”字样的标签,我们虽然心里感到有些别扭,但不用花钱却在餐桌中得到了实惠,还是有点合算呢。法国人不喜欢喝汤,更不知道鱼头汤的鲜美,因此,不管鱼头多大一概丢弃,我们是买鱼头的常客了,这些售货员以为买的是“猫料”,总是笑眯眯的把鱼头包装好,并贴上“垃圾”字样的标签。

  一次,我们请一位法国朋友作客,当他在餐桌上看到“垃圾”变成了鲜美的鱼头汤,竟惊奇得一时回不过神来。据女儿说,前几年法国人是不卖猪肝和猪头肉的,但近年因东方人多了,并喜欢吃,法国人也从中学乖了,才把猪肝和猪头肉出卖。其他像猪下水、鸡鸭翼脚,中国人很喜欢的食物,都给商场当作“垃圾”处理掉了,不要说想吃,就是在市场上想见一面也不可能。

  在法国我逛过各式各样的超市,但都比不上到“狗市场”更让人过瘾和开眼。法国人把狗看成是家庭成员,对狗负责生食死葬、婚姻医疗等终身大事。因此,狗超市应运而生,而且生意相当红火。在超市里有狗饭菜、狗罐头、狗屋、狗睡袋、狗衣服、狗玩具等……难怪有人说:超市里的商品人有的狗一定有,狗有的人不一定有。 史公新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