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电梯之乱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09 重庆晚报

  昨日,办公楼14楼水管爆裂,殃及三部电梯,全都集体罢工。于是,住高层的人都甩着满头大汗,无奈地往上爬。我走在还在哗哗流水的楼梯上,皮鞋被水浸透,背上也被汗水打湿,心里不由埋怨物管处理突发事件的办事能力。这样爬上26层的办公室,简直让人毛焦火辣。进到办公室,坐在椅上休息时,突然想起,曾有一次,因电梯爆挤,我和同事主动爬过26楼,同样是爬楼,好像还很愉快,也不见得有这么累,为何?

  想那次爬楼是我主动的,今天却是被迫。同样的高度和距离,因态度和心境的不同,感受便也天壤之别。当生活要你爬楼时,做一个主动而愉快的爬楼者方是上策。又好比加班,如是为了生存需要,一般来说都是苦差一桩。但是有时手头发痒,坐在电脑前写东西,写到深夜也不见得累,当真是境由心造!

  再想这次电梯罢工事件的“元凶”,不过一根平时不起眼的水管,一旦超过极限,发起威来,影响可谓方方面面。这栋写字楼里有公司,有住户,有老人,有小孩。如果住在高层的业主有个急事,没有电梯岂不会误事?且由于物管没有重视,平日也少有人走楼梯,楼道里没有楼层提示,灯光也昏暗无比,我还算年轻,都走得晕晕糊糊,那些老人和孩子又会怎样?水管和电梯,我们平时好像完全不太在意它们的存在,但是生活中千丝万缕的联系却是真实存在的。也许你一个小小的疏忽,会引来一场大祸,一个小小的改变,会带来全然不同的生活状态,谁知道呢? 张晓聆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