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台湾民众要的是能够从严把关的“检察总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0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晚报》近日发表社论说,台湾需要一位有能力、有魄力的“检察总长”。当“权贵犯罪”,成了腐蚀台湾最严重的流行病时,这种病只有一道药方可治,那就是不怕权贵,甚至以打击权贵为己任的司法力量。而站在司法第一线,侦查、进而防堵“权贵犯罪”的,当然就是“检察总长”领导的检察系统了。

  新的“法院组织法”,将在“检察总长”下成立“特侦组”,“特侦组”说白了,就是现在“黑金中心”的扩大,如果只有三名检察官,每年只有七百万预算的“黑金中心”,办权贵可以办到挽回台湾民众对于司法的信心,那编制跟预算都大幅增加的“特侦组”,当然更可以充分发挥扭转权贵风气的作用了!

  前提是,“检察总长”要认知查察“权贵犯罪”的重要性,自己要能够挺得住来自各种权贵,尤其政治权贵的压力。“检察总长”不只自己得刚正不阿,还要树立检察权威,帮属下挡住四面八方来的影响。

  社论表示,以这样的时代要求当标准,我们很遗憾,陈聪明实在不是适当的人选。他在同侪检察官票选中,得票排名第四,远远落后第一名的黄世铭,也比不上被“立法院”否决了的前一位候选人谢文定。“立法院”反对谢文定,最重要的理由倒不在质疑谢的资格与能力,而是强烈表达对陈“总统”刻意跳过黄世铭的做法,不解及不满。然而,谢文定当不成,陈“总统”还是不肯考虑黄世铭,硬要找检界风评还远不如谢文定的陈聪明,试问,这样的人事安排,能带得动检察系统吗?

  再看陈聪明过去处理过的大案子,其中不乏具高度政治敏感性者,如兴票案、彩券案,还有更近的高捷案。这几个大案中,陈聪明的一贯作风是“聪明”,不去深究事实,而是选择尽量闪躲最有争议的部份,以不痛不痒方式避免担负责任,如此风格,适合当多事之秋的“检察总长”吗?

  就连昨天在“立法院”的审查,陈聪明的表现也不符期待。最明白,也是“立委”必然会问的问题,包括与陈“总统”的关系,对张熙怀被抹红的看法,陈聪明多半不愿表态,显然他在思考如何两面、甚至多面讨好,这样的人,个性里有一点点耿介吗?心中有一点点正义使命感吗?

  社论最后指出,因此,对陈聪明担任“检察总长”,我们亦不表同意!

  (驿雨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