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钱袋子”力争过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谭斯亮 通讯员 肖念涛 廖建江

  本报1月11日讯2006年,湖南省完成财政总收入891.16亿元,比上年增长19.25%%;2007年,我省将确保完成财政总收入998亿元,力争突破1000亿元大关。今日召开的全省财政工作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省财政厅发布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数据,并就今年全省财政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到会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主持会议。

  财源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连续几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我省去年财政总收入依然实现了近20%%的增幅;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的增幅分别达到了37.84%%、20.68%%和22.81%%,主体税种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此外,上年度全省累计完成财政支出1045.76亿元,同比增长19.73%%。各级财政主动运用财税政策,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改革、自觉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支持优势产业和重点园区建设、努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继续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着力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进一步夯实了财源基础。

  在积极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支持社会事业、改善民生福祉,深化财政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制,以及规范财政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去年全省纳入财政管理的非税收入达440亿元,比上年增长22%%。

  今年将强化社会公共服务

  “去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年,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预计全省完成生产总值7450亿元,比前年增长12%%。”周强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发言。

  对今年的财政工作,周强指出,要着力找准立足点,把支持发展的重点切实转到推进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上来;进一步强化财政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投入,全面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稳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围,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解决就学、就业、就医等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努力促进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完善省以下分税制财政体制,深化财政支出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

  努力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日前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我省生产总值要力争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省财政厅今日透露,2007年度我省财政收入的目标任务是:完成财政总收入998亿元,比2006年增长12%%,力争突破1000亿元大关。

  厅长李友志表示,财政部门将突出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公共服务的优先地位、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规范高效的管理目标,认真做好培植壮大财源、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统筹推进财政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狠抓增收节支工作、有效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等方面的工作。相关报道见A15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