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峰值将控制在15亿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讯昨天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明确了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报告称,2020年,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

  【总量】2020年控制在14.5亿人

  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还包括:到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人口素质明显提高。群众享有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降低,婴儿死亡率降到14.9‰以下,孕产妇死亡率降到40/10万以下。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到9年。

  到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人,人口素质大幅度提高。群众普遍享有较好的医疗保健,出生缺陷发生率、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年左右。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贫困人口继续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城镇化率达53%%以上。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止。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婚育】男多于女婚姻挤压凸现

  报告指出,2005年以后,中国进入婚育年龄人口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婚姻挤压问题凸现。

  “2020年,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报告称,到时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其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报告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是我国这些年人口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2003年抽样调查为119,个别省份超过130。2005年1%%抽样调查为118.58。城乡均出现异常,农村失调程度更为严重。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活产男婴数与活产女婴数的比值,通常用女婴数量为100时所对应的男婴数来表示。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是由生物学规律决定的,保持在103-107之间为正常比值。

  【劳动力】相当长时期不会缺乏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课题专家研究认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不会缺少劳动力,但考虑到素质、技能等因素,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还将长期存在。

  报告的数据表明,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庞大。我国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2000年为8.6亿人,2016年将达到高峰10.1亿人,比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的总和还要多。

  同时报告指出,我国人口在未来30年还将净增2亿人左右。

  《京华时报》供稿

  □链接新闻

  征收抚养费控制富人超生

  昨天,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广东举行《开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局面》专题报告,就媒体近来关注的人口计生热点话题发表意见。

  张维庆指出,富人、名人超生,虽然绝对数量不大,但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富人、名人超生行为既受到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也有自身教育文化水平、社会管理服务等其他原因,目前针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法律手段主要是征收社会抚养费。此外,还必须重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据《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