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逛街者,九成当看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余淑华

  本报1月11日讯初来长沙的游客,一定不会错过坡子街的特色小吃和解放西路的酒吧一条街,如今,以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为中轴的特色街区已成为长沙市商业的亮点,然而,因为种种原因,步行街及两厢特色街区似乎仅有人气,财气却未达到理想状态。为提升整个特色街区的影响,在政协长沙市天心区二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史笑非提出“完善交通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特色经营品位”两点建议。

  一条街年销15亿元

  以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为中轴,两厢的坡子街、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大小古道巷箱包一条街、晏家塘塑料制品小商品街等,形成的一个近似“非”字状的特色街区,是主导天心区商业的龙头。2005年,商业步行街的销售额15亿元,创税近9600万元,2006年,解放西路酒吧街销售额约3400万元,创税近220万元。

  交通拥挤成“绊脚石”

  史委员指出,步行街的北端解放路改为单行线后,西厢内街的货运通道司门口出入口处又被设施封闭,造成步行街北段货运交通完全隔离。步行街南端有长郡中学,商业繁忙之时,也是学生上学和放学时,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此外,这一地段停车场建设速度的相对滞后,以及步行街现有厕所全在内街,数量少,且外街没有明显指示标志,这些都阻碍了步行街的发展。

  “改造前,大家以为步行街卖的都是低档货,后来,一些精品、高档次商品进驻后,人们的看法也就变了。”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史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步行街经营户的注销速度相当高,经营户更替频繁,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寥寥无几,且绝大多数是休闲类服饰,日人流量达10万人次的步行街,真正消费的却只有6%%。

  人气财气一起挣

  “特色街区要聚集财气,就必须特色兴商。”史委员建议政府进一步挖掘特色经济资源,整体规划特色街区发展,以步行街为依托,重点打造两厢特色街,通盘考虑在建和待建项目,用现代语言描绘历史老街故事。

  在完善周边交通及基础设施建设上,史委员建议,步行街及周边地区,可以选择在劳动广场、湘江大道旁以及大型建筑物的地下兴建足够的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库,尽可能延长消费者在此街的停留时间,让经营户赢得更多的销售利润,同时,步行街及两厢特色街区还要注重休闲功能的完善,沿街安置座椅,增加露天咖啡吧等。

  □链接新闻

  黄兴路将领衔长沙商业

  在1月10日召开的天心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该区区长夏建平表示,天心区将打造“一个增长极”:以五一广场、坡子街、黄兴南路、解放西路为核心,突出发展大型商贸、餐饮旅游和现代服务业。从黄兴南路近几年的经营状况看,要巩固其商业街区在长沙商贸行业的中心地位,就必须发展壮大两厢和延长线的特色街市,加强整体包装和形象推介,夏建平表示,力争在“十一五”期末,其经营总量达到长沙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记者 余淑华 伍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