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暖冬犹似春天到 动物不冬眠雪场无雪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欧洲暖冬犹似春天到

  1月10日,德国阿赫恩,两只鹳站在烟囱上的鸟巢里。本应向南迁徙的候鸟这个冬天却留在了西欧北部的德国新华社 图 据新华社电法国的花儿开了;荷兰的鸟类开始筑巢;英国人穿着T恤在绿草地上漫步;奥地利人沐浴着阳光坐在户外喝咖啡……

  欧洲这个冬天不太冷!以至瑞典的棕熊在比往年多醒了两个月后,终于勉强进入冬眠;原定于瑞士举行的世界杯滑雪赛因没有下雪而被迫取消。

  美联社10日报道了欧洲人的困惑: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冬天哪儿去了?

  候鸟第一次没有南迁

  1月初,欧洲多个国家的花都在静悄悄地开放。

  法国东部的玫瑰开了;荷兰的番红花开了。荷兰植物爱好者观察到,超过240种野生植物和200多种人工种植的植物都在开花。英国很多人家的花园里都绽放出粉红色的花,看上去颇似4月的风景。

  瑞典最大的动物园科尔玛登里的棕熊们本周才刚刚进入冬眠,往年它们在11月中旬就开始冬眠,可今年的温暖天气搅乱了它们的生物钟。

  “它们东游西逛,看天气如何,寻找食物”,公园动物管理主任马茨•霍格林说。然而,在保加利亚,无论野生还是动物园饲养的棕熊,直到现在还不肯冬眠。

  它们试着冬眠,“但在这个温暖无雪的天气它们又跑出去了,我们又开始给他们喂食”,一家熊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尤利安•丘科夫说。

  鸟类学家说,20年来,罗马尼亚的野生鸟类第一次没有在冬季向南迁徙,因为多瑙河三角洲没有结冰。匈牙利的科学家警告说,如果天气不快点冷下来,传播疾病的虱子可能要活跃起来。

  阿尔卑斯山无雪可滑

  最近几天,奥地利维也纳的气温达到16摄氏度,意大利罗马15摄氏度,保加利亚黑海沿岸为17摄氏度,捷克首都布拉格14摄氏度。伦敦8日气温达到13摄氏度,比30年来平均气温高3倍。荷兰9日破了自1901年来1月份最高气温的纪录。

  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温度达到16摄氏度,人们被异常的天气搞得头痛、疲乏。“我不喜欢这样,现在不该有这么暖的天气”,55岁的玛丽亚•武卡伊洛夫说。

  欧洲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无雪可滑,俄罗斯一些地区的人抱怨雪花已经好几年没有光临了,国家气象部门说,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感染了欧洲普遍出现的异常天气。

  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说,这样的暖冬,对等待下雪的孩子、生产冬季服装的厂商或滑雪场来说,都不是好玩的事情。

  □相关新闻

  129年来最迟一场雪

  据新华社电纽约当地时间10日终于迎来了冬季的第一次降雪。尽管持续时间很短,这场雪却创造了一个纪录,成为纽约129年前开始有降雪记录以来冬季最迟的一次降雪。

  美国国家气象局气象学家布赖恩•希姆内基说,这场雪是纽约1878年开始记录降雪以来冬季最迟的一场雪,1877年至1878年冬季第一场降雪出现在1878年1月4日。他说,现在还不清楚这个冬季会不会创下降雪量最少的纪录,纽约降雪量最少的冬季出现在1972年至1973年,降雪量只有7厘米。

  包括纽约在内的美国大部分地区入冬以来遭遇罕见暖冬,纽约6日的气温高达21摄氏度。暖冬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太平洋上生成的厄尔尼诺现象是主要因素,美国东北部尤其容易受其影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