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赌”的最后一颗骰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尽管遭到国会多数议员的反对,尽管民意支持已经跌至历史新低,尽管伊拉克方面是否真正与美国合作还是疑问,布什仍然执意增兵伊拉克。

  美英媒体纷纷用“赌局”来形容布什的这一政策调整,一旦失败,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将无牌可出。英国《泰晤士报》更是评论说,布什在伊拉克问题的“赌局”上掷出了最后一颗骰子。

  国会:危及国家安全

  早在布什发表讲话以前,包括部分共和党人在内的多数国会议员就对增兵伊拉克持反对态度。

  作为对布什的警告,民主党近期准备在国会参众两院推动有关反对布什增兵计划的决议案。民主党希望通过这种“象征性”表决进一步在政治上孤立布什。如果表决付诸实施,参议院预计将有10多名共和党议员与布什“划清界限”。

  对于民主党来说,他们内部就布什政策也存在分歧,但这种分歧只在于是否应该采取比“象征性”表决更加强硬的行动对抗布什政策。

  布什讲话后不久,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人罕见地以联合声明的方式质疑布什,增兵计划为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的美军增添新的负担,“危及我们的国家安全”。而且要求布什政府在未来4到6个月内减少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

  民主党众议员乔斯•塞拉诺直言不讳地将布什形容为“赌徒”。他说:“总统布什就像一个已经输掉一切的赌徒,还希望通过增加筹码把资本赢回来。他的赌注是美国人的生命。”

  民意:他将为增兵道歉

  根据美联社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民调结果,布什伊拉克政策在美国的民众支持率已经降至27%%的历史最低水平。即使在布什选举优势明显的犹他州,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超过一半民众反对伊拉克战争。

  来自密尔沃基戴夫•伯恩特认为,增兵后美国将面临和现在一样的结果。布什在讲述增兵计划的时候“为伊拉克正在发生的事而道歉”,但也“几乎是在为未来将要发生的事(增兵)而道歉”。

  就在布什讲话播出过程中,数十名和平人士聚集在白宫门前,高呼“停止战争!”“马上撤军”等反战口号抗议布什增兵计划。一些人的标语上还写着“我的兄弟在伊拉克,把他带回家!”以及“派布什去伊拉克,派他的(两个)女儿去!”

  对于不顾民意布什执意增兵的原因,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政治分析家布鲁斯•布坎南认为,对布什功绩起最终评价作用的不是选民,而是历史。对于布什来说,他显然不希望在没有看到真正失败以前就此认输。

  伊拉克民众:“错误的延续”

  巴格达民众反应各异。青年贾西姆•阿德勒感到失望,认为布什“还在延续旧的政策,只是做出增派军队等调整,这并不能解决问题”。

  52岁的巴格达大学教授阿卜杜勒•萨勒姆•阿哈迈德说,“现在我对任何政策都不抱希望,何况布什的新政策只是现有错误政策的延续”。

  巴格达居民逊尼派穆斯林乌马尔•哈米德认为,布什的新政策没有触及问题的实质。另一位居民艾哈迈德•阿里说,美国已经在伊拉克犯下太多的错误,他们的目标就是在伊拉克建立永久军事基地。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