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孟浩不应急着发动群众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6 南方报业网

  来信

  

  在媒体聚焦政协委员孟浩事件之后,本以为中学生小华择校费问题已终解决,因为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早在去年8月就已表示将给小华一个妥善的安排,万万没想到,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问题还是解决不了(见《南方都市报》1月10日报道)。

  这应该是一个并不复杂的问题:小华记得自己填的志愿是公办公费,教育局却坚持认为是小华填错了,这不是发生在几十年前或在地球上某个遥远角落的事,有关部门费点心思查核原始记录就能搞清楚,为什么就做不到?平民百姓的推理结构很单纯:一个穷家孩子放着“公办公费”的选项不填,偏要选择“择校”,于情于理说不过去。当教育局拿不出确凿的证据时,就理亏了。

  当然,孩子也有糊涂的时候,所以,小华也很客观,只说“记得”填的是公办公费,万一填错了,怎么办?这里,暂且不提择校费的是是非非,当发现一个穷学生因填错志愿而必须多付4万元的择校费,她确实无力支付,本身又符合公费的条件,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该怎么办,用官场的话,这属于可办可不办,可解决可不解决的情况,于是脸一板:“既然电脑派位为择校,就不能按公费录取。”这话也许不能说错,但是,我们除了电脑,还有人脑,除了人脑,还有感情。“一个对群众有感情的干部不会对群众的冷暖疾苦麻木不仁,不会在群众面前颐指气使,更不会动辄以强硬手段对待群众,群众有苦,心里难甜;群众有难,心里难安;群众有冤,心里难平。”对照这段话,有关人员应该心里有愧!

  并不太复杂的问题搞得这么复杂,不得不使人产生一些疑虑,莫非还有什么尚不为人知的“背景”?在情况没有搞清楚之前,我认为孟浩不应发动群众捐款,百姓的慈善心不应当替个别政府部门职能的缺位埋单!

  任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