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文化盛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3 信息时报

  展示高层次书法

  对于目前文化公园展览中心灯光问题成为展览效果不佳的问题之一,文化公园计划,把第七展馆改造成通透展室。改造后的展览馆可以更好地展示书法等高文化层次的作品,吸引更多高水平展览活动。

  邀大师现场雕塑

  文化公园将在2007年与广东著名雕塑家万兆泉先生合作,设“万兆泉雕塑工作展示室”,让游客在欣赏具有西关风情特色的雕塑作品之余,还可以亲眼看到雕塑的制作过程,目睹大师制作雕塑的风采。

  去年,文化公园在文化活动的开展上做了一些工作。例如,充分利用展览中心室内场地较大的优势,举办了较为有影响的大型活动有:“帮宝适中国宝宝成长发现之旅嘉年华活动”、“美赞臣A+视觉启智活动”、“六一亲子快乐嘉年华”、“第三届学前教育专题展览”、“2006年广州市青少年棋类锦标赛暨三棋少儿百杰赛”。

  恢复灯谜讲古传统

  陈建平表示,这两年以来,文化公园在恢复广州传统文化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公园游客也比起前些年大有改善。例如,广州的应众灯谜展猜是1964年从文化公园八角亭开始的,并由此奠定了广州谜坛的基础。

  广州灯谜活动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最为兴旺,但在90年代呈逐渐下滑的态势,公园的灯谜活动也跟着停办了。2006年2月,阔别文化公园15年的猜灯谜重新开坛。在猜灯谜之余,文化公园还特别邀请灯谜专家现场讲授猜灯谜的技巧,叙述灯谜的分类和历史源流、演变,让观众在猜灯谜的乐趣中还能感受灯谜的文化内涵。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广州讲古的全盛时期,几乎每个公园都有讲古坛,其中以文化公园为最大,历史最悠久。当时,文化公园的讲古坛每晚爆满,是讲古佬最喜欢讲古的地方,他们都以在此讲古为荣。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收音机、电视机、录像机等各种家庭电器的出现,讲古文化在广州逐渐式微。1996年,文化公园宣布取消讲古。2005年11月18日,文化公园在取消讲古近十年后重新恢复讲古坛,并邀请颜志图在泻玉涯开讲。现在,讲古已经成为文化公园的一项固定节目,深受群众喜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