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员现场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3 信息时报

  根据《通知》规定,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当中若遇对方无理耍赖时,公证人员可以当场进行公证,保全证据,防止事后的无理诉求等矛盾隐患。

  刘巍说,随着群众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执法中行政相对人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同时,规避、阻挠执法的现象也在不断增多,如何做好调查取证工作,确保证据的有效性,如何有效化解执法过程中的对抗情绪和矛盾冲突,显得尤为重要。在执法过程当中,“耍赖”成为非常普遍的事情。

  于是,在《通知》中关于这一点就做了很好的规定:充分发挥公证的证明作用,建立城管执法证据保全制度,消除城管综合执法的矛盾隐患。

  按照规定必须办理证据保全公证的,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在事前及时与当地公证机构联系并提出公证申请,在送处理文书或其他情况下,公证员将与城管执法队员一同前往执法现场,进行现场公证,以固定证据、减少争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