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3 信息时报

  据了解,去年一年里,广州共有400多名城管队员曾遭到暴力抗法,其中,多数人不同程度受伤。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司法局了解到,广州城管有了自己的律师团,成为广州市政府部门中第一个聘请社会律师团的部门。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卢铁峰称,司法部门正在介入城管的执法过程。

  去年12月25日,广州市司法局和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有关问题的联合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市建立司法行政部门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提供法律服务的联系与合作机制,这标志着司法力量将介入城管执法过程:律师担任城管执法法律顾问,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公证员为城管执法办理保全证据公证,最大限度排除矛盾隐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积极协助城管,促进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处处长刘巍说,现在市民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动不动就诉至法院,而且经常是一些无理的诉求,因此在全市建立司法行政部门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提供法律服务的联系与合作机制成为双方共同需求。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可以有效化解执法过程中的对抗情绪和矛盾冲突。

  去年12月10日,在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的推荐下,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聘请广州金鹏、广东正平天成、广东金领、广东海际明等4家律师事务所的4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解决其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适用、法律冲突、法律解释等问题。4名律师分别精通行政、民事、刑事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每家律师事务所有自己的强项,组合起来几乎包括了法律的各个领域,可以为城管部门提供完备的法律服务”。

  对于律师顾问团的作用,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波认为,“政府强势惯了,律师有平民色彩,在普通老百姓和城管之间,律师身份独立,讲话有公信力,容易被双方接受;律师每天接触社会大众,了解百姓的心理感受,累积的丰富调解技巧和艺术是政府部门不能太具有的;律师精通法律,能促进城管综合执法的规范化、制度化,真正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