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此举有利规避法律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3 信息时报

  律师王波认为,这一举措让“法制政府”不再是口号,而落实到实际操作层面,让社会律师中的精英为政府服务;其次该举措为律师步入政界拓宽了途径,“懂法律的人参与社会管理才能真正做到依法治国、治市,在政府与老百姓之间发挥律师平民色彩的独特作用,让律师成为社会的‘减压阀调节器’”。

  暨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文静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部门都需要法律顾问,国家行政机关涉及到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多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更需要专门的法律指导。

  对于广州市城管部门聘请律师顾问团的做法,刘文静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举措”,表明了城管部门依法行政的决心。因为作为城管队员来说,难以对法律有专业和细化的了解。在具体的执法行动中,能事先征求专业律师的意见,有助于规范执法行为,规避法律风险。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行政执法部门法制观念的增强,而依法治国的核心和关键就是依法行政。

  记者了解到,在城管执法过程中,常遇到对抗情绪,产生纠纷。刘文静副教授则认为,不能就此认为城管以前的行为是不合法的,二者间没有必然联系。新举动只是通过身份独立的专业律师介入,利用法律手段可以减少矛盾,避免不必要的纷争,有助于促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法制化和规范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