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开消火栓取水罚款三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3 信息时报

  

擅开消火栓取水罚款三万
无良洗车商家用消火栓取水洗车将有法严惩。时报记者 杜翠 摄(资料图片)时报讯(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穗仁宣) 昨日,《广州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交本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因施工导致停水超过24小时的,供水单位需为居民生活提供基本用水。

  五种盗水行为或被罚三万

  根据供水单位反映,目前盗用城市供水和改变城市供水性质的问题比较严重。为此,《草案》明确禁止5种盗水行为:未经供水单位同意,在城市公共供水设施上直接取水;非因消防需要,擅自开启消火栓直接取水;绕过注册水表取水;拆除、伪造、开启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加封的注册水表或者设施封印取水;私装、改装、毁坏注册水表或者干扰注册水表正常计量取水。

  违反上述规定,《草案》规定,由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补交水费。有违法所得且可以计算的,按违法所得3倍处以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违法所得无法计算的,按标的总额的3%进行罚款,但最高不得超过3万元。

  举报偷水漏水将有奖励

  一些专家和学者认为政府应该鼓励节约用水,对节约用水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适当的奖励。他们还认为偷水的行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应该发动广大市民举报偷水、漏水的情况,而对这些行为给予奖励是可以起到很好的社会效果,《草案》在修改时增加了对节约用水的单位和个人以及举报偷水、漏水有功人员进行奖励的规定。

  停水超24小时要为居民提供基本用水

  《草案》规定,供水单位因工程施工、设施维护等确需停止供水的,应当向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供水单位应当提前24小时向用户公告停止供水的原因和时间。停止供水超过24小时的,供水单位应当采取应急供水措施为居民生活提供基本用水。

  如果停止供水超过24小时,供水单位未采取应急供水措施的,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爆水管4小时内阻止漏水条款被删除

  在关于发生供水水源、突发性污染事件时如何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的问题上,《草案》规定,供水水源发生突发性污染时,环保部门在发现水源受污染后要立即向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通报水源监测数据。

  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马上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供水单位则应马上采取关闭水厂等防治污染危害的应急措施,将污染危害降到最低。

  原来草案还对水管爆裂、折断事故抢修中“四小时阻止漏水”予以删除,许决华说,在实践中,发生水管爆裂、折断等事故具体的修复时间是不能用一个准确的时间来规范,故建议做如上修改。

  居民生活用水推行阶梯式计量水价

  《草案》规定,非居民用户用水实行用水计划与用水定额相结合、超计划、超定额用水分级累进加价制度;居民生活用水推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具体收费标准和管理办法由价格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拟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施行。

  《草案》规定,供水单位发现供水水质达不到相关标准时,应当立即向受影响的用户公告,并同时采取改善措施;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时,还应当立即向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