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扎堆弃摩买车汽车城内一车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周芳)“有钱也买不到车,1月以来共欠下顾客80多辆车”,黄埔大道三鹰汽车城内一家旗舰店经理,面对众多顾客的投诉无奈表示。记者昨日采访发现,禁摩大限将至,市民扎堆弃摩买车,高性价比家用轿车几度卖断货,汽车城内大唱空城计。

  新车落定21天拿不到车

  昨日中午,曹先生报料称,因为禁摩,他卖掉了自己的摩托车,但挤公交车上下班极不方便,便准备倾其所有买一辆车,咨询数月后,最终敲定了一款家用轿车。上月21日,他带上现金到三鹰汽车城买车时,却被销售员告知货未到库,但1月10日一定有货,并建议他先下订金2000元。曹先生便交了订金,并签下了订车合同。可前天,他再次致电取车时,却仍然被告知:“没货,要么退还订金,要么继续等待。”经销商表示,说不定要等一两个月,有的顾客等了两个月都没拿到车。

  多款低价家用车大脱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曹先生买车的黄埔大道三鹰汽车城。记者在城内发现,一些大众化品牌的新车展厅内确实较过去空了许多,有的展厅占地1000多平方米,却只摆放了3辆小轿车,有的则以试驾车、已上牌的自用车放入展厅撑门面。

  记者走访了几大家用车品牌的旗舰店,发现最受市民亲睐是价位在15万元~20万元间、排气量为1.8~2.0升的自动档家用型轿车。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2月份,该汽车城小轿车成交量同比增长了30%,其中有9成都是这类低价家用车。

  多名汽车销售员向记者坦言,今年1月份以来,新车订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井喷。以“东风标致307”2.0自动波这一车型为例,目前全市已经接下新车订单80辆,但厂家每周只有60辆的生产能力,不少订户苦等2个多月、宁愿加钱提车却仍是一车难求。

  而在汽车城旁的新车上牌点,记者发现广场上也停满了等待上牌的新车。据上牌处工作人员介绍,本月以来,尽管交警部门已经在减少车牌号发放量,但每天前来上牌的新车还是有增无减,同比增长了50%左右。

  汽车点评专家建议市民,选购新车时切勿盲目跟风,若急于用车,最好尽量避免购买热门、易脱销的车型。

  (报料人:曹先生 奖80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