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频频被盗 大学生纷纷投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李庭磊) 光天化日下,小偷趁学生上课之机大胆偷窃自行车,最终逃跑未遂被校保安抓获。记者采访获悉,高校内自行车频频被偷已成普遍现象,大学生们对此头疼不已,想尽办法:设5位密码锁、晚上再累也把自行车搬进宿舍等等。近日,还有保险公司进校园推出为自行车投保的低额保险,如学生在校期间自行车丢失,可获部分赔偿。

  偷车开锁两分钟就搞定

  日前,记者在大学城某高校采访时就遇到一起单车被偷事件。据保安介绍,事发是在当天下午2时30分左右,正是同学们都陆陆续续地赶去上课期间,“我和同事正在宿舍区出口的保安亭处值班,突然听到远处有人大喊‘偷车',于是我们往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发现一名学生追着一名男子跑,我们就马上冲上去把他拦了下来。”事发后,校保卫队向当地派出所报警,警方到场后将小偷带走。

  据了解,事发时,车主刚好下楼准备骑车去上课,正碰上小偷混在一群学生中用一条铁丝假装在开自己车的锁,那名同学见状马上大叫起来,偷车贼知道自己露馅撒腿就往外逃跑。

  一宿舍管理员告诉记者:“那些偷车的也是趁学生上课混进来来个浑水摸鱼,别看自行车有的还上了两个锁,即使上再多的锁,对那些小偷熟练的开锁技巧,也就是一两分钟的事情,开完后他们也就若无其事地像其他同学们一样骑出去。”

  大学生纷纷为单车投保

  为保住自己爱车的安全,同学们都想尽了办法。有的同学新买了自行车,担心晚上睡觉时被盗,宁愿自己辛苦也要把车从一楼抬上五楼放进宿舍。更多的同学则选择上多几把锁。

  而聪明的商家也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在自行车安全这方面下功夫。所以,校园内也出现了“密码锁”等新型防盗锁。据称,该种防盗锁除了钥匙比较特别之外,还设有5位数密码,上百万种数字组合让偷车贼不再任意妄为。

  近日,更有保险公司进入高校大作宣传,“为您的爱车投保”。显然此举更受同学们欢迎,不少同学踊跃投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额根据年级来分,大一30元,大二20元,大三10元。大学期间全保。如果大学期间投了保险的自行车失窃了,我们将做出一定赔偿。”一位刚办好手续的同学告诉记者,假如车真的被盗了,能拿回一部分赔偿,也没那么心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