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不上浮了,Are you ready?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6 信息时报

  辩论靶子

  还在几天前,广东省2007年春运工作联席会议的消息透露,节前铁路、公路和民航票价将全面上浮;然而,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却突然对外公布,从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了。你怎么看这个事情或者说新闻现象?火车票不上浮对你意味着什么?

  “火车票从今年开始不再上浮了”,一条自认为火爆的新华社快讯,在1月10日关于开往春节的列车上发生,也促使我急于向家人报捷,因为工作的忙碌,耽搁到昨天早上,一觉醒来我才跟家人说起,但他们似乎不相信,即使我一再确定之下,他们相信之余仍然平静得出乎意料。我太失望了!或许是人们对“朝令夕改”已见怪不怪了。

  就比如人们对“不上浮”后的余音预测极为准确一样,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月11日表示,“2007年铁路春运客票价格不上浮,铁路因此需要多承担近3亿元的成本。”而理由依然脱不了还是那些冠冕堂皇的“外交辞令”的味道——党和国家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主动承担因为不涨价而带来的所有成本,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更大的实惠。哇噻,难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铁路部门就不积极响应?就允许春运火车票上浮了?

  现在的问题是,这事后处理,又该如何怎办?是会面对诉讼和索赔热潮?——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多余的忧虑。比如昨天传出消息,被誉为“草根英雄”的郝劲松,仍然表示将继续起诉铁道部春运涨价程序违法。

  而人民更关注的是,火车票不上浮了,车票就好买了吗?铁老大的腐败分子,还会暗渡陈仓,玩“无间道”吗?黄牛党还会猛炒火车票吗?铁路不上浮了,公路呢,民航呢,他们怎么办?公路和民航主人或许会捶胸顿足:“铁老大怎么也不先言语一声,这么忽悠俺?”“铁老大啊铁老大,你这不是让俺背最后一口黑锅嘛。”“大家都坐火车去,俺还怎么活啊!”

  毕竟铁老大“不上浮”的喜报,来得太突然了,连地方铁路部门都措手不及。看来所谓的“行政命令”真是要命,“笑”死了多少“程咬金”,“哭”死了多少“程铁牛”。北京市新启蒙公民参与立法研究所所长熊伟就是其中之一。他有点“沮丧”地说:“你说奇怪不奇怪,我(1月10日)下午刚刚给国家发改委和铁道路寄了挂号信,要求对2007年春节火车票上涨举行听证会。结果信刚寄出,就听到春运火车票不上涨了。”熊伟的一番抱负总算“莫明其妙”地化为乌有了。

  显然,在上面的一系列的诘问下,我们或许会发现火车票不上浮的新闻,出奇的突然背后隐藏着一双手,而这双手我相信决不是什么“构建和谐社会”能搬出来自圆其说的。就像熊伟认为的一样,除了社会压力之外,铁道部肯定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今年4月份开始的全国铁路大提速,以及专线铁路的陆续完工,我国铁路的运力和动能将大幅度提升。换句话说,铁老大完全有可能以物流赚大钱,用不着再靠民工坐火车的钱混饭吃了。可以说,正是这种部门权力自私化的作为,让铁老大可以瞬间“变脸”。所以说,你说这事是恶搞吧,它又不太像,你说是忽悠吧,它也有点那个意思。

  想这些事,我还真的很困难。铁老大的上级,怎么就能让他们这么瞎胡闹呢?哎,咱们老百姓也别费劲了。反正,我觉得吧,这春运火车票不上浮,犹如幽灵般念下一道道能量巨大的经文,因为“好戏还在后头”,接下来肯定还会有不少相关的问题出现,比如有人很可能会算旧账,既然现在没理由上浮,哪以前上浮的部分就不补偿了?如此等等。十多年来的春运矛盾,或许就会如雨后春笋不断涌上地面。Are you ready?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