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6 信息时报

  坊间关于姚明和穆大叔主力之争其实并不存在,大叔是过来人,知道打篮球这个力气活不可能吃到五十岁,不如学欧阳修碰到苏轼,留一段“老夫当避此人,放他一出头之地”的佳话。

  穆大叔有欧阳修的胸怀这无可置疑,姚明的实力却还比不上苏轼,看姚明打球有时候也会让人出汗,却并非如读天书的自惭冷汗,而是多少有些着急上火的热汗。姚明的准头和体能已经有了明显改观,但防守和意识和穆大叔比还有相当差距。事实上,姚明还没有做好成为球队领袖的心理准备,他是个温和善良的人,但这种气质并不是逆境下最需要的,以火箭在NBA的地位和水平来说,火箭更需要果断犀利一点的领袖。

  现在的火箭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姚明康复以后怎么办?换下神勇的穆大叔,让姚明继续首发主力,这会冒很大的风险,有句老话说得好——既然时钟还在走,就没有必要去修理,火箭连战连胜,球队脱胎换骨士气正旺,原因是不是麦迪说的因为没有姚明其实并不重要,但时钟的确运转良好,当然也就没有必要修理。但是,如果让姚明继续坐冷板凳,中国的球迷肯定不乐意,亚洲的市场会面临很大的危机,而穆大叔毕竟年迈准备退役,万一打到季后赛体力不支掉链子,到时姚明磨合不足顶不上也会糟糕。

  姚明现在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在自己缺阵的这几场,火箭表现如此出色,多少让人有些尴尬,姚明坚持带伤训练,希望尽快返回球场,多少也是这种压力的表现。其实,姚明根本没有必要这么着急,现在火箭的良好状态,正好给了他好好恢复的空间,现在着急回去,只会无端树敌,万一火箭成绩有所滑坡,更会成为球员、球迷非理性指责的替罪羊。

  从实力上来说,姚明在NBA的地位坚如磐石,需要他这样高中锋的球队多得很,他已经是一个杰出的球员,这毫无疑问。诚然,每一个杰出的球员都想进一步,成为传奇式的伟大球员,但坦率说,伟大和杰出的区别就在于,伟大从来都不是仅靠汗水所能书写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