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说的“感谢”撑起她的义助晴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6 信息时报

  

来不及说的“感谢”撑起她的义助晴空
2004年3月龙见东正式成立了一支50多人义工队伍,主要助老、助学、助残以及义务做一些社区基层工作。说着自己组织的义工队伍在发展壮大,龙见东笑得格外灿烂。她说,做义工这么多年,看着别人在自己的帮助下,渐渐走出困境,她觉得很开心。广州环市东路的世界贸易中心大厦7楼,31岁的龙见东正在忙碌着工作,桌上的电话响个不停,前来咨询的顾客也排满了她的时间表。她是香港劳洁仪律师行的一名秘书,每天有着忙碌的日常工作;更是广州义工联2006年12月新评选出来的“优秀义工” ,周末假日她都出现在老人院、特殊学校以及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中。

  从1999年开始,除了单位的工作,义助覆盖了她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她说,“我是怀着感恩的心做义工的,我也会将义工进行到底,一直做下去……”她还说,“做义工最大的感触就是,虽然是每个人都是个体,但个体的人并不孤独,人和人是相连的,我们手牵着手在往前走”。

  儿时晕倒获救萌生回馈之心

  走上义工之路,不得不提到龙见东小时候的一个故事。“由于我身体不好,小小年纪就患有贫血。有天从书店出来,感觉自己突然站不住了,我看见身边是一个金鱼店,那里有凳子。刚对老板说,‘我站不住了,想坐……’还没说完,眼前就黑压压的一片……”

  龙见东说,她晕倒后,依稀能感觉到身边围了一些人,后来,她突然感觉自己的仁中一阵疼痛,接着冒了一身汗,醒过来了。“我醒过来的时候,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在我的眼前。‘白大褂’说了一声,醒了,应该没事了。接着他就消失在人群中。”龙见东说自己连“白大褂”的模样都没看清,想要说感谢也没来得及。

  小时候的这段经历一直伴随着龙见东长大,渐渐地龙见东有了自己的价值观。在她的价值观里,她认为回馈别人的帮助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帮助别人。而义工正好能提供一个平台让她给更多人帮助,所以,1999年参加工作后的龙见东就怀着感恩的心,走上了义工之路。

  仅“一对一”就助50人

  今年是龙见东做义工的第8个年头了,她帮助过贫困户,帮助过智障孩子,还帮助过孤寡老人。仅“一对一”的方式,她就已经帮助过50多人了。不仅如此,她还组织了一支义工队,队员都来自同在世贸大厦写字楼里的工作人员。

  但每天乐呵呵做着义工的她也有落泪的时候,“一位单亲家庭的妈妈,她坚韧的性格让我感动得落泪”。这位单亲家庭的妈妈也是龙见东帮扶的对象之一,她说,这位单亲妈妈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丈夫好赌成性,因为赌博欠下了几十万的债务,于是,她向亲戚朋友借钱帮助丈夫还债,最后把房子也卖了帮助还债,最后两人离婚了。“而这留给这位单亲妈妈的是几十万的债务,她带着自己的孩子租了一个约10平米的房子里,然后她一边辛苦赚钱供上小学的孩子读书,一边还亲戚朋友的钱。她从不抱怨,只是每天拼命的工作……”龙见东知道她的状况后,忍不住落泪。后来,她经常去看望这个单亲家庭,也固定给孩子每月300元钱。

  病痛中更觉被关爱的重要

  在龙见东8个年头的义工生活中,曾经有段时间是空白的,那是2005年,那一年他生病了。住院的那段时间,病床上的她,却有一种更强烈的感觉,“我应该去帮助更多的人,因为我真正体会到了当一个人腿动不了、生病了后,这个人的生活是多么期望别人的帮助……”

  那一年,龙见东大部分时间都在养身体,现在她经常抽出时间去跳舞、练瑜伽,“只有把自己的身体练好了,我才能有资本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一定会一直将义工继续下去,直到自己做不动的那一天”。龙见东说着这些的时候,很平静,就如细水常流。

  时报记者 黄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