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接班人:仅存的“梅花K”行踪诡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9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美军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前五个不是被捕就是被杀,他是迄今为止在逃的萨达姆政权最高级官员

  “住嘴,你这只猴子!……你的名誉将受到诅咒,你这个叛徒!”2003年3月,距离伊拉克战争开战前两星期,在伊斯兰国家就伊拉克问题召开的紧急首脑会议上 ,一名伊拉克官员公然大骂一名科威特外交官。这个令人惊愕的主角就是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在美军的“扑克牌通缉令”中排名第六的“梅花K”。

  今年1月4日,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一名自称“阿布•阿卜杜拉”的复兴社会党高级成员的话说,萨达姆被绞死后,易卜拉欣已统领老萨旧党,并得到提名,担任复兴社会党代总书记。

  易卜拉欣是萨达姆政权的二号人物。在美军2003年4月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前五个不是被捕就是被杀,他则成为迄今为止在逃的萨达姆政权的最高级官员。美国1000万美元的赏金至今无人“有福消受”。

  易卜拉欣行踪诡秘,几年来,他在媒体中已“被抓”或“死过”不下10次。有人说他仍然藏匿在故乡提克里特附近的杜尔村。美国和伊拉克政府一直怀疑易卜拉欣幕后操纵逊尼派武装组织。阿卜杜拉说,“大约有600人为易卜拉欣工作,层层叠叠地包围在他身边,成为一道无形的安全屏障。通常他在一个地方的逗留时间不会超过十天。”

  易卜拉欣与萨达姆同乡,与萨达姆在狱中相识,当时他们都是反政府的地下组织成员。而且他曾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萨达姆的长子。萨达姆性格多疑,当年和他一起发动政变上台的“开国元勋”多数被他清除,而易卜拉欣最终得以保全,一是因为他的绝对忠实、办事得力,二是缘于他深谙伴君之道、为人低调。报道说,在得知萨达姆死讯时,易卜拉欣不禁老泪横流。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闫珺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