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家教现大连年收费百元 家长担忧成“聊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5:14 中国新闻网

  相比传统家教有省钱、方便的优势,但有家长担心如监管不力会使其“变味”

  只需要每年交纳100元,就能享受到24小时的贴身电话家教服务。

  2006年12月底,大连市首家电话家教中心在沙河口区正式挂牌成立。

  虽然该电话家教中心开张仅半个月就已有上百名会员加入,但作为一项新兴事物,电话家教仍遭受质疑。

  经营优势:省钱还方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沙河口区的这家电话家教中心。负责人张锡田主任介绍,虽然开业才半个多月,但已吸引了上百名中小学生加入会员。

  在中心办公室内,记者看到有8名教师正在值班,不时有咨询作业问题的电话打进来,8名教师几乎闲不下来。

  张主任说,该中心已从辽宁师范大学招聘了20多位有家教经验的优秀学生承担电话家教业务。

  相对于传统的家教服务,电话家教的最大优势在于省钱和方便。目前大连市普通家教价格在每小时20元以上,价高的达每小时40元。

  而目前电话家教对小学生收取年费为100元,初中生年费为200元,相比之下要便宜得多。

  家长担忧:可别成“聊吧”

  对于电话家教,许多家长还存在一定担忧。

  有家长认为,由于隔着电话线路,教师不直接和学生见面,究竟电话教师有没有从教资格,接电话的到底是什么人,家长无法搞清楚。

  更重要的是,对电话家教的谈话内容目前还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一旦电话教师对缺乏判断能力的中小学生谈及一些与学习无关、甚至少儿不宜的内容,那肯定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影响。久而久之,电话家教不免变成了‘聊吧’。”

  而该中心一位电话教师、辽师大数学系大四学生李想表示,在目前打进来的家教咨询电话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味”的要求——有学生提出把作业卷纸提供给电话家教,希望能直接拿到作业答案。

  专家观点 应加强监管

  辽宁师范大学的雷鸣老师认为,“电话家教”体现了方便灵活的特点,但传统的、面对面的家教模式在短时间内还是电话、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教育手段无法代替的。

  雷鸣表示:“电话家教属于教育模式上的新生事物,还存在监管体制上的空白,这个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经过经营者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

  (来源:辽沈晚报;作者:刘红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