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女巧手“绣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6: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地点: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背景: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聚焦:厦门展位。来自厦门惠和石艺的两位惠安女打扮的姑娘,被人群团团围住,一把粗短的钢针在她们灵巧双手快速的点动下,黝黑的石板上一朵牡丹慢慢绽放,一个人像渐渐清晰。“哇,她们在石头上绣花耶!”有人惊叫。“还有人物,太逼真了,简直就是照片”有人惊叹。“这是影雕!”有人解释。

  惠安女“绣石头”让古老的闽南石文化再次焕发出青春活力和无穷魅力。

  在中国南方,闽南人似乎是一支比较特殊的汉人,除了南方人共有的精明、细腻之外,还有北方人的粗犷、豪爽,一首长唱不衰的《爱拼才会赢》即是佐证。也许这和闽南多石头、闽南人终日与石头打滚为伍有关系。闽南人映入人们脑幕里的第一印象便是:走石板路、坐石板凳、住石头屋,还有惠安女扛大石头。

  闽南文化离不开石文化,石文化离不开惠安。多往惠安跑几趟,你就会对闽南人、对惠安人玩石头玩得那么出彩,把石文化演绎得如此传神而感叹不已。所有石雕、石刻的加工都少不了铁锤、铁钻、铁钎等粗硬的家伙,因此都是男人的干活,惟有影雕却成了惠安女的专利,因为那是用钢针在石头上绣花的细活。

  影雕,一般采用纯黑色、青色等纯色花岗岩,经过水磨抛光后,在磨光面上把要雕琢的图像的轮廓描出来,再根据黑白明暗成像的原理,用特制的磨成像针一样尖的约1公斤重的钢钎头,在石板上轻轻雕琢,通过运用腕力调节针点的疏密粗细、深浅和虚线的变化,来表现图像。一幅如A4大小的影雕约由两亿个点构成,难度极大,尤以雕制肖像最难。影雕既有摄影光学的同等艺术效果又能体现绘画笔触技法,独具艺术神韵,而且是纯手工精心雕制的艺术品,因而更显示出其弥足珍贵的艺术价值。

  湘绣、苏绣、蜀绣等诸多名绣几乎都出在南方,而原本与“绣”无缘的闽南人,如今却有了“石绣”,因此也给闽南人增加了一点秀气,同时更增加了闽南文化的豪气,试想还有比“绣石头”更加豪气之举吗?文/乡人

  主办:厦门晚报

  协办:厦门惠和石雕工艺有限公司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