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建设打造和谐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1:16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讯临淄区雪宫街道办事处以文明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为辖区居民安居乐业打造“社区文化生态圈”。

  雪宫街道位于临淄城区中心地段,现有居民3.8万人,辖有10个社区,400多个单位,外来经商、打工人员流动量大。针对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充分发挥辖区退离休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倡导他们继续发挥理论和实践的光和热,老党员、老干部带头在各社区和居民中广泛开展了党建、法制、国防、道德、齐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定期不定期地举办知识竞赛、书画展、摄影展、文娱调演等文化活动,利用多种形式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歌颂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让群众在自娱自乐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爱祖国、爱社区、爱学习、遵法纪、守诚信的教育。

  在组织开展形势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的同时,雪宫街道办积极创建平安街道、平安社区,为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如今各社区都自发地成立了党员、干部、群众参加的夜间治安巡逻队,各社区建立健全了居民住户管理档案、暂住人口档案、计划生育档案、流动人口档案,以及刑释解教、监外执行与失足青少年特殊档案,制定了社区居民住户楼房分布图板和辖区分布平面板,做到了社区、居民情况一目了然。对计划生育和特殊档案管理人口,采取定期检查、跟踪督导、楼长监控、专人帮教的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效地预防和遏制了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雪宫街道还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楼道、先进楼长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一大批文明家庭、特色文化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和先进楼长,营造了以德治社区、以德治家、和睦相处、争做文明居民的良好氛围。同时,从满足居民需求抓起,开展了社区家政、社区医疗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并将130户困难家庭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办理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优惠证800多个,实现了居民就业1500多人。随着社区服务功能的日趋完善,全街道各社区皆形成了福利服务、互相服务、有偿无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整个街道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社区文化生态圈”。

  (张振吉卢颜增耿培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