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五老”受聘团组织当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洁

  台上,头发、胡子花白的原广州市黄埔区委教育局科长朱植畅边唱边跳地讲课;台下,孩子们把小手举得高高地,踊跃回答问题。热烈、互动的课堂气氛跨越了60年的年龄代沟。

  这是团广州黄埔区委的“五老”顾问团成员与青少年长期结对活动的一个现场。

  “孩子们不喜欢说教,只要我们把方式找对了,不但孩子们能够接受,而且还能和他们产生共鸣。”担任了3届顾问的陈绪生告诉记者。

  广州市黄埔区退休老同志、老干部、老教师职工、老革命、老模范有6400多人。团黄埔区委与区关工委、区委老干部局商量,提出聘请老同志担任共青团青少年顾问。如今,担任“社区青少年教育顾问”的老同志队伍资源达到了1000多人,年龄最小的63岁,最大的68岁,他们活跃在全区9个街道的57个社区当中。

  在《黄埔区共青团聘请青少年教育顾问工作制度》明确规定了聘方和受聘方的职责:聘方团组织要经常与顾问保持联系、沟通,及时向顾问汇报本单位青少年教育工作情况、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听取青少年教育顾问对青少年状况的分析和意见、建议;积极主动邀请青少年教育顾问参与和指导团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为青少年教育顾问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等。受聘青少年教育顾问的工作职责是通过座谈会、个别交谈等形式,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结合聘方单位青少年的需求,参与和指导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聘方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等。

  此后,台前幕后处处闪动着他们辛勤劳动的身影—讲堂从学校搬进了戒毒所、社区、工业区,老同志从长辈变成了青少年的知心朋友。老同志们不但发动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还跑到社区、街道调研,作出的报告直接递交到区委、市委。

  年逾70岁的原黄埔区人大法制委主任骆瑞成,连续担任了4届青少年教育顾问。一次,街道团组织邀请身兼区讲师团团长的他为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讲课,他二话不说接下了任务。就在授课前两三天,骆瑞成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但仍坚持认真备课,讲授了精彩一课,团干们直到授课结束才得知老人家是带病讲课。

  原黄埔区绿委办主任孟凡伍曾骑自行车游览35828公里,受聘为顾问后,团区委邀请他参加“真情助你上新岸”戒毒帮教活动。为了让帮教更容易为戒毒人员接受,他就连对戒毒人员的称呼,都思虑再三,还到团区委征求意见。授课当天,当戒毒所民警看到孟老亲手写的厚厚一叠授课稿时,立即请求将该手稿作为资料留存。

  顾问们虽然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但他们很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在孩子们身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担任顾问的老同志一刻也不闲着,充当未成年人的理想信念教育报告员、思想道德校外教育辅导员、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义务监督员、失学青少年帮教员和青少年政治科技培训员。

  此外,顾问们根据工作实际,选择一些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写出专题报告。去年年初,根据中央8号文件精神和该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实际,开展了为期8个月共有1000多人参加、上下联动的调研,写出了《农村家庭教育情况调查及建议》、《青少年吸毒戒毒情况调查及意见、建议》。区委书记还对调研报告批示,并转到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本报广州1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