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个人合作建房一盘散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16 国际在线

  两次冲锋均告“失败” 合作银行纷纷“退出”

  杭州个人合作建房举步维艰

  近乎“一盘散沙”的现状是失败的主因

  杭州合作建房岁末年初的两次冲锋都以“失败”告终,“谈好”的合作银行纷纷“退出”,合作建房在杭州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合作银行方面二度撤退

  1月8日,经过几天难熬的等待,杭州合作建房在重现曙光后再次遭遇“合作银行临阵撤退”,合作建房的第二次实质性操作宣告失败。

  据杭州合作建房发起人之一步凌云11日介绍,他们8日重启报名,并向托管银行账户缴纳每人5万元的保证金,但银行方面忽然又中途“撤退”。

  记者注意到,就是十多天前,从2004年就开始渐渐浮出水面的杭州合作建房已掀起了一个小高潮。2006年12月26日,杭州合作建房首次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有意加入其中的人,只要到恒丰银行杭州分行储蓄柜台存入5万元活期存款,并签订相关协议书,即可正式成为该组织成员,资金由银行托管,需三方公章(银行、合建公司、开发商)才能动用。

  但那次也是昙花一现,“当天恒丰银行杭州分行忽然宣布,不负责账户监管。”这一次“失败”很快被外界指为杭州合作建房“夭折”。

  步凌云说,他们并没有灰心。经过之后一周多的各方磋商谈判后,合作建房曙光再现,“银行、开发商都已经谈好,就看到底有多少人报名参加。”

  不料,新谈好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又突然表示“撤出”,“几经交涉后依然无果”。

  没能拿下相中的38号地

  合作建房者如此急切寻找合作银行,是因为他们已经相中了杭州市挂牌出让的“38号地”。根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的公告,该地块挂牌报名时间为2006年12月28日至2007年1月11日期间工作日。

  谈及此处,步凌云语气沉重,“由于准备太仓促”,他们没能拿下“38号地”。因为按照规定,11日前要凑齐400万元才能参加竞拍,而至今没有银行托管账户资金。

  合作建房聚集了不少“铁杆会员”。据步凌云介绍,8日重启报名的当天,就有21个人报了名,交了押金。其中不少人都是上次报名时第一时间响应的。

  虽然再次遭遇挫折,但是步凌云表示“绝不会就此放弃”。接下来他们将作一段时间的休整,大约两三个星期。

  “一盘散沙”是失败主因

  温州合作建房联盟发起人之一、温州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赵智强表示,杭州合作建房行动受阻是正常现象,银行可以随意“撤退”是因为杭州集资建房没与银行之间签订合同。当初温州集资建房也是谈了多家银行才确定合作银行。“这完全不至于造成集资建房死亡,相反正是万里长征刚起步。”

  多次遭受挫折,让有意参与合作建房的人都开始反思原因。“银行退出很正常,毕竟他们也要从自身利益考虑,还要面临政策风险。”步凌云告诉记者,杭州和温州的合作建房走的总体线路相同,委托房地产企业拿地;深圳则选择了另一条路线直接购买现成物业。不同的地方在于,温州是协会出面,无论是对个人还是银行,可信度都高,凝聚力也强;而杭州近乎是“一盘散沙”,各自的算盘打得很足。步凌云认为,目前杭州合作建房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提高可信度。

  银行在等待“政策明确”

  把钱交给别人管理,无论谁都会担心。温州合作建房的资金则实行专款专用,四方监督,只有在建房代表、银行、开发商、地块所在村委会都到齐的情况下,才能对资金进行支配。赵智强多次表示,温州的资金管理模式帮了他们很大的忙。

  而杭州合作建房目前首当其冲的恰恰是资金管理难题,用杭州市一位银行业业内人士的话说,银行方面对个人集资建房资金监管存在诸多顾虑,因为在个人集资问题上,银行过多介入会承担很大的风险。

  “政策上有障碍的,银行肯定不会介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陈志铭认为,目前,集资建房涉及一系列不明朗的问题,如怎么拿地,拿到地后还需要很多政府部门的审批,能不能拿到开工许可证等等。“我们目前还没有过多关注,只有政策都允许了,银行方面才会综合考虑是否介入以及后续的方案设计等。”

  希望法规层面早点明确

  面对合作建房这个新生事物,浙江省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普遍持谨慎的态度。浙江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处长何从华表示,暂时还不便于多说,出现合作建房苗头的不仅是浙江的杭州、温州,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等国内很多城市都有。何从华说,省建设厅也在了解、研究合作建房情况的背景等。希望国家能从合作建房的性质层面、法律法规层面早点予以明确。(现代金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