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强壮青年突发脑出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18 燕赵都市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郭志昆 通讯员李健、凯艳)近日,一名身体强壮的28岁男青年因脑出血住进医院,医生在惊叹其发病年龄低的同时,也提出脑出血占我国人口疾病死亡原因的首位,预防脑出血要从娃娃抓起。

  据了解,该男青年是1月5日住进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的,经过脱水和止血等保守治疗,病情已经得到控制,只是说话快时还会出现吐字不清的情况。主治医生丁亚楠介绍,患者出血量在10毫升左右,出血原因可能是因高血压或脑血管畸形,需要通过进一步检查核实。对于病情医生表示乐观,出血可在一个月左右被吸收,不会留下后遗症,不必开颅清除血肿。

  男青年说,自己在弯腰洗澡时突然感觉头晕,洗完后睡了一觉,第二天起床还是感觉头晕就又睡了半天。外出办事时,感觉自己听不清楚别人讲话,开摩托车时左手也不听使唤了。直到家人发现其面部左右侧明显不对称、左侧肢体无力后,立即将其送到了医院。据男青年的家人讲,男青年体重较重,平时饭量很大,烟酒也不多。

  ■特别提醒

  据统计,我国脑出血占死亡原因的首位,患者的主要表现有头痛、眩晕、运动及感觉障碍、鼻出血、眼视网膜出血、肢体出现麻木、舌头不灵活、耳鸣等。

  医生强调,从目前脑出血发病年龄日益低龄化的发展趋势看,预防脑出血要从娃娃抓起。现在,儿童肥胖情况日益严重,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和减轻体重,势必造成年纪轻轻就会出现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而这些正是导致脑血管硬化的原因。

  脑出血发病年龄下降与现在的饮食富含高脂、高盐、高糖和不注意摄入纤维类、维生素类食物有关。同时,熬夜、吸烟、喝酒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会促使脑血管过早硬化。市民应该经常监测自己的血压,并定期进行血糖、血脂检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