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期末成考场智商测试打拥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37 重庆晚报

  本报讯 临近期末,正是孩子们忙于考试的时候,不少家长却把孩子的“考场”搬到市儿童医院心理科门诊,让他们在期末考试前先做智商测试。记者昨日从儿童医院心理科获悉,该门诊智商测试最近打起拥堂,日接“考生”近30人。

  “我和妻子都是研究生毕业,我不信娃儿智力会出问题。”昨日,专程带10岁儿子小刚(化名)来检查的王博士,刚走进心理科诊室,就向医生发出了疑问。

  王先生表示,他和妻子除工作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教育儿子上。在儿子5岁以后,他们就开始给他报特长班和兴趣班。可不管他们花再多时间教育儿子,小刚的成绩仍然没提高。“到了三年级后,数学、语文连及格都很难了。”王先生说。无奈之下,王先生只好带小刚来做智商测验。结果显示,小刚属典型的学习技能发育障碍。

  据该门诊医生介绍,孩子智商固然有遗传因素,但客观环境也会影响其智商的发育,如母亲怀孕期间情绪不稳、营养不平衡,或在生产胎儿时出现窒息、产伤,以及后天营养不良等,都可能造成后天孩子智商发育低下。如果与同龄孩子受到同等教育环境,智商指数不大于70,那么就可以断定孩子是患了学习技能发育障碍。其表现特征为学习不主动,努力后成绩仍不能提高,甚至一提到学习就出现情绪变化等。

  医生提醒,在家长眼里,患学习技能发育障碍的孩子经常会被误解为学习懒惰、没有上进心及有多动症。

  医生同时表示,有学习技能发育障碍的孩子并不意味着就是笨蛋,只是能力结构出现问题,只要做适当调整,就可以恢复正常。

  (记者 李心成)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