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弹:关爱是艾滋病最好的“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40 大江网-江西日报

  笔者近日读了两则有关艾滋病患者的故事,心灵受到震撼。面对艾滋病患者,理解、同情、关爱和帮助,是让他们走出艾滋病阴影的“良方”。

  H被查出患有艾滋病,颇有声望的艾滋病专家徐莲芝希望他由最亲近的人陪同就诊。约两个月后,H才来门诊找徐医生。话未出口,已是泪流满面。原来,H向家人说明自己患了艾滋病后,亲人们非但不同情,反而冷冰冰地说“自己的事自己解决,不能连累大家”。H决定离开家庭,但还是希望家人能挽留他,至少应关心他的去向,或最后送他一程。谁知就在他收拾行李时,家人却忙着往屋里搬运消毒器械。最后,徐莲芝把绝望的H带到自己家里并接受治疗,H的病情逐渐好转。

  还有一位男孩染上了艾滋病后,向徐莲芝求助。徐莲芝按惯例要他由最亲近的人陪同来。陪同他来的女孩漂亮、大方。后来,这位女孩要与他结婚,理由是彼此相爱多年,愿为这份感情付出一切。这位女孩说,只有自己在他身边,才能支撑他坚持治疗的勇气,否则他就会绝望、自暴自弃。

  从某种程度上说,艾滋病患者的最大痛苦,不是来自病魔,而是来自社会甚至亲人的偏见。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是一个极其脆弱和敏感的群体。当前,在我国一些地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仍受到严重的歧视,处境艰难。倘若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这个群体很难得到公平和尊严,有的还会心理失衡,甚至疯狂报复社会,导致更大范围的艾滋病蔓延。

  公众对待艾滋病的态度,是一个社会的“温度计”。透过这个“温度计”,公众可以感知社会的和谐度与文明度。治疗艾滋病不仅需要药物,还需要社会的同情与理解,亲人的支持和关爱。让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不受歧视,不孤立于社会之外,并且勇敢地接受治疗,这才是治疗艾滋病最好、最有效的“药方”。

  苗向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