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行动”唱响“同一首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4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赣州讯为让困难群体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章贡区唱响扶贫济困关注民生的“同一首歌”,精心组织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群众最低生活保障、“两免两补”义务教育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暖心行动”,努力实现“病有所医、贫有所济、学有所助”,为困难群众构建生活“幸福宽带”。

  为破解“看病贵、看病难”,章贡区采取区、镇两级财政和农民共同筹资的方式,共筹集了合作医疗基金268万元,在全区农村全面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截至目前,该区农民参合率已达到83%以上,共有4780名参合农民领取了住院报账补助334余万元。同时,建立了农村特困户和城市低保户大病医疗救助制度。2006年,该区共救助农村和城市困难群众大病患者240余名,补助救助资金58万元,人均救助资金近3000元。

  该区在城市低保户“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在农村全面实施了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失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对失地农民房屋拆迁重建实施救助。

  该区在实行“两免两补”(免学费、杂费,补住宿费、伙食费)的基础上,建立了扶贫助学基金助学机制,把农村独生子女户、计生户中的困难家庭子女纳入救助范围。3年来,累计为1.2万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26万余元,并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创办了龙埠小学等4所寄宿制学校,为学校装备了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鄢朝晖胡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