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税重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2: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

  访省地税局局长李安泽

  在全省上下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记者于1月10日采访了省地税局局长李安泽。

  记者:地方税收是全省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今后5年财政收入超千亿和提高“两个比重”的工作目标,地税部门确定了怎样的工作任务?

  李安泽:我们将通过推进依法治税,强化税源管理,拓展信息化应用范围,提高征管质量与效率,确保2007年完成地税收入186亿元,增长15.5%,进一步提高地税收入占全省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力争到2010年,完成地税收入282亿元,在2005年基础上实现翻番,使全省地方税收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以上,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达到60%。

  记者:地税部门作为经济管理与执法部门,如何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李安泽:依法治税是地税工作的灵魂。我们将始终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努力提高地税收入质量;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和规范化管理平台,强化税收执法责任制计算机自动考核;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积极实施“一户式”管理,整合与简并纳税申报程序,加快12366服务平台建设,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咨询辅导、网上办税、法律援助等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加大稽查力度,保护依法诚信者,打击违法失信者,建立公平正义的地方税收秩序。

  记者:地税部门在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有哪些工作措施?

  李安泽: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入手,规范个人所得税管理,进一步发挥地方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一是认真执行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费用扣除标准提高的政策,确保中低收入者享受税收优惠;二是推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明细申报,尤其是抓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管理;三是继续试点运行个人所得税管理软件,将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面扩大到全省,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纳税意识。

  本报记者何宝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