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中院院长何文炯:让五项承诺成为全国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3:08 红网

  红网1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熊智能 袁名清 通讯员 杨文军 李柯帆)去年,由于唐吉凯一案所造成的后遗症等原因,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人大会上只有61%的通过率。这如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何文炯和长沙法院全体人员的身上。

  整整一年过去了。这一年,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奋争;这一年,他们全体工作人员为了“五项承诺”,尽心付出……

  如今,长沙市新的两会马上又要召开了,他们的努力是否为市民所认同,是否为人大代表所认同呢?

  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来到了该院。院长何文炯坦诚而微微不安地向记者敞开了他的胸怀:“我们付出了,不管大家如何评说,我们不后悔!”

  工作报告差点没通过

  潇湘晨报:听说在去年的人大会上,您代表法院所作的工作报告差点没被人大代表通过。当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何文炯:我当时比较震惊,代表的投票数统计出来后,通过率只有61%多一点。当时有很多代表形容我是“铁青着脸、蹒跚地拖着腿走出人大会场的”。

  潇湘晨报:这个结果是否在预料之中呢?

  何文炯:我当时惊呆了,原来估计至少有70%多的通过率。2004年的人大报告表决时只有一张弃权票,而2005年的反对票居然高达39%,这样的结果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潇湘晨报:造成这样的效果除了唐吉凯案的后遗症,还有其他原因吗?

  何文炯:应该是以唐案为主。你想,一个法院的副院长出了问题,大家能没有疑问?另一方面,从案件质量上来说,法官工作量大,长期超负荷运转,办案与文书制作毛糙等,有这些瑕疵的存在,大家对案件自然是不满意的。

  其实,我们已在进行“刮骨疗毒”的工作,并已提出了“五项承诺”,但代表们的反应这么强烈,我震动很大啊!

  潇湘晨报:现在五项承诺已实施一年,全市人大会召开在即,对代表们的投票通过率,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何文炯:应当高于去年,这个信心我有,估计应该在75%以上,但不会超过很多,毕竟法院工作难做。我和法院都乐意接受全体人大代表的质疑。愿意接受人大代表对法院五项承诺落实的质疑。

  86项指标保证办案质量

  潇湘晨报:2006年,长沙市法院办理各类案件53893件,占全年全省法院五分之一的案件,而你们的法官人数不到全省法院系统的十分之一,你们是如何保证案件质量的?

  何文炯:用86项指标来考核案件质量,通过法官每周查,庭长每月查,评查办每季考评来保证。

  潇湘晨报:考核的具体指标是什么?

  何文炯:首先从细节,从一些容易忽视的地方抓案件质量,比如从当事人的身份证号码、户口等细节开始抓起。案件审理通过电脑进行严格的流程管理,期限快到时就亮出黄牌警告法官按时审结。

  另外,省高院还组织进行了3次交叉检查,全部是密封的抽查,结论是全市法院全年案件优秀率达到97%,总评为优秀,只有2个案子得分比较低,是80多分,我觉得这也是个遗憾。

  潇湘晨报:执行也是考核案件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你院执行情况如何?

  何文炯:我们的执行局在全国最先实施改革,将原属执行局的执行裁判庭从执行局里“剥离”出来,让执行裁判庭有勇气、有力量可以直接对执行局在执行过程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问题进行监督,对内直接对执行局监督,对外接受当事人的监督。

  建设品牌法庭服务当事人

  潇湘晨报:听说去年你们重点提出了品牌法庭这个概念,还引起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的兴趣?

  何文炯:你先听我说一个故事:去年夏天,一位当事人到长沙县跳马法庭打官司,因为天气热,这位当事人就在意见簿上写下了一句话:“这么口渴,到了法庭连一口水都喝不上。”几天后,跳马法庭就置备了饮水机和一次性水杯以及茶水,让来到法庭的当事人口渴的时候都有水喝,长沙县法院随后给全县所有的法庭都安装了饮水设备。这个意见簿正面是群众写的意见,背面就是法院的整改措施。肖扬院长在视察时认真地看了这本意见簿。

  今年我们更加树立了明确目标,把长沙基层法庭建设成为全国达标的法庭。目前在法庭建设上,望城县法院和长沙县法院做得比较好。法庭打出服务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造就了一批明星法庭。

  潇湘晨报:回顾一年的风雨,从谷底一步一步走过来,很有感慨吧?

  何文炯:是的,很疲惫,很感慨,也有欣慰,一些事情还让我很感动。去年10月,长沙中院和长沙县法院8名执行干警在赴山西太原执行一起案件时,遇到被执行方驾车一路追赶,8名干警均被打伤。为了维护公平正义,我们付出了血和泪的代价。

  主审梦特娇案打国际牌

  潇湘晨报:去年长沙法院审理了一些有影响的案子,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个?

  何文炯:去年判决的一些大案子都办得不容易。仅中天行一案,就涉及资金1.6个亿,7000余名受害当事人都在盯着法院等结果,压力可想而知。而此案最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赞同,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潇湘晨报:从2003年担任长沙中院的院长以来,您亲自审理过哪些案件?

  何文炯:民警张杰明被害一案我还记忆犹新,当时我担任审判长,庭审一结束就立刻进行合议,仅仅半小时后,就判处该案凶手袁军死刑。

  潇湘晨报:去年的梦特娇一案好像也是您主审的吧?为什么这种民事案件您也出场?

  何文炯:知识产权案件不同于一般案件,更为复杂。法国梦特娇公司到长沙法院起诉,可能是看中长沙法院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方面的“名气”吧。通过此案的审理,可以展示中国法院保护世界知名品牌的姿态,加强长沙法院、法官对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认识,提升他们的责任感,给长沙的法院、法官一个示范。所以我特意担任了审判长。这是打的一张国际牌。

  潇湘晨报:新的一年有什么想法?

  何文炯:新的一年我依然会不遗余力推行五项承诺的实施,尽心尽力做好法院工作。努力实现公平正义,继续践行五项承诺,让五项承诺成为长沙法院在全国的一个品牌。

   新闻链接

  长沙法院去年减免缓诉讼费1320万元

  红网1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熊智能 袁名清)2006年,长沙法院将关爱弱势群体充分发挥到审判工作中,关注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司法救助救济。2006年1月至12月,长沙中院和九个基层法院共减免缓诉讼费1320万元,其中中院减免缓诉讼费502万元,全市法院没有出现一起困难群众因交不起诉讼费而打不起官司的投诉情况。

  整合资源有效破解执行难

  红网1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熊智能 袁名清)2006年,长沙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3013件,标的达23.99亿元。自开展集中清积活动以来,共清理积案11034件,已执结3046件,占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积案(3466件)的87.9%,到位标的总额近10亿元。

  为有效破解“执行难”,2006年6月,长沙中院党组加强执行局执行队伍建设,选配一名院党组成员担任执行局长,人员由原来的13人增加到21人。同时,强化了对基层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协调。成立了由长沙市委政法委等21家单位组成的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联席会议,各区县也建立了相应的会议制度。

  十分之一的法官办了五分之一的案

  红网1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熊智能 袁名清)昨日,记者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06年,长沙市中院及各基层法院共办理各类案件53893件。用不到全省法院十分之一的审判力量办理了全省法院五分之一的案件。

  长沙中院充分运用审判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严格执行排期开庭、审限跟踪和超期预警;加强庭前准备,强化庭审在诉讼中的中心地位和实质性作用,发挥法官在庭审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了“四查”制度。

稿源:红网 作者:熊智能 袁名清 杨文军 李柯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