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打分 评出“三好”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3: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下午,盐道街小学(东区)67位“三好家长”从学校领到奖状后兴奋极了,他们说:“这比领了年终奖还高兴,我教育娃娃更加理直气壮!”据悉,为家长评“三好”在我国学校中还是头一次。

  所谓“三好家长”,指“做孩子的好榜样”、“做老师的好伙伴”、“做学校的好参谋”,这是盐道街小学(东区)家长委员会去年2月提出的“目标”。当时,他们受学校评选表彰“新三好学生”、“新三好教师”的启发,发出了“与‘新三好学生’同行”的《家长宣言》,首次提出了“新三好家长”的概念,表示要与孩子共同进步。家长委员会与学校商量后,决定在家长中开展“评先创优”活动,以调动家长配合学校教育的积极性。此次评比中,除了获得“三好家长”称号的67人外,还有172名家长分别获得了“好父母”“好伙伴”“好参谋”等单项奖称号,家长的获奖比例高达30%。

  据介绍,“三好家长”的评比须由家长自愿提出申请,然后分别由学生(包括孩子)、老师、家委会以及社区打分,然后再综合评比。如果娃娃给父母的评分达不到60分,“不及格”的家长就会被“一票否决”。

  市教育专家李仁厚认为,“没有‘三好教师’、‘三好家长’,哪来‘三好学生?”评“三好家长”不仅有利于提升家长的素质,还可以对学生和老师形成一定的约束力,这种学生、教师、家长立体化的系列评价实现了三方良性互动,形成一股合力从而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非常值得推广。 本报记者 周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