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英雄今还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今日下午3时许,在新疆反恐战场牺牲的成都烈士黄强的骨灰将由其父母捧回成都。经过通宵达旦的紧张施工,黄强烈士的灵堂已经搭建完毕。届时,龙泉驿区将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迎接烈士归来,而记者从相关方面的追悼大会安排计划中注意到,除了当地相关部门组织阵容庞大的队伍前往双流国际机场迎接外,龙泉驿区公安分局还特地组织100名警察到三桥村村口迎接烈士骨灰,用庄重的警礼伴随烈士走完回家的最后一段路程。

  父老乡亲 一一献上花圈

  经过连夜紧张施工,昨日,黄强烈士位于龙泉驿区三桥村家门口的灵堂搭建完毕。在成百上千个花圈及翠绿松柏簇拥下,黄强烈士遗像在寒风中显得英气勃发。

  走在村口,远远就能看到“愿英雄安息”、“继承烈士遗志发扬烈士精神”等横幅,诉说着父老乡亲对烈士的沉痛哀思。哀乐声中,记者好不容易才从人流中挤到了距离烈士家门口不远处的灵堂前,这里已摆满花圈。记者注意到,在悼念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大爷大妈、也有稚气未脱的小娃娃,有工人、学生也有军人,大家一个挨一个走到灵堂前,向烈士鞠躬,献花圈。

  白发爷爷 悼念孙儿黄强

  昨天下午4时30分,一辆白色中巴车驶进村口,村里人以为是黄强烈士的骨灰归家了,立即围上前去,才知道是烈士赴新疆的第一批亲戚返家了。二娘、女朋友……当一个个烈士亲属从车上走下时,大家自动地为他们让开一条路,用崇敬的目光送他们走向家门。悲痛写在烈士亲人的脸上,让大伙不忍再上前打扰。

  16时47分,一个苍老的身影出现在灵堂前面,他一手提着一口铁锅,一手提着一大口袋黄裱纸。村民告诉记者,按照当地风俗,要给去世的亲人烧纸钱,这个大爷就是烈士黄强82岁的爷爷黄文选,他要亲自为心爱的孙儿烧第一张纸钱。当一叠黄裱纸在大爷手里点燃,大爷抬起婆娑的泪眼对着烈士遗像喃喃自语起来,老人饱经风霜的脸和烈士英气勃发的脸庞形成鲜明对比,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饱含在纵横的老泪里。记者注意到,老人这个动作保持了整整10分钟,才慢慢离开了灵堂,一步一回头。

  100名民警 村口夹道恭候烈士

  今天下午3时许,烈士的父母将带着黄强的骨灰返回成都。据悉,龙泉驿区相关方面将赴双流国际机场举行隆重的迎接仪式迎回烈士骨灰。此外,区公安分局还专门组织100名警察,在三桥村村口至烈士追悼大会现场一线,列队守候,用庄重的警礼伴随烈士走完回家的最后一段路程。

  记者从黄强烈士追悼大会安排书上看到,由龙泉驿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追悼大会组委会目前已经调动公安、民政等所有相关部门力量,来举办当地有史以来的这个最高级别追悼会,迎接烈士回家。待烈士骨灰回到三桥村后,追悼大会随即举行,烈士的骨灰将安放至当地一个叫天地圣苑的烈士陵园。

  本报记者 周海波 摄影 王熙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