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所中学英语考试不达标 应试教育危害英国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3:58 大河网-河南商报

  新华社专电英国教育部门11日公布去年英国中学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课程(GCSE)考试排名报告。结果显示,英国数百所中学未能帮助多数学生在包括英语和数学在内的5个GCSE科目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根据报告,在去年夏季的GCSE考试中,“达标”学生不到四分之一的公立中学有500所之多。

  报告还显示,如果不将英语和数学计算在考试科目内,英格兰地区有58.5%的考生达到“优秀”水平,但如果将上述两科包括在内,这一比例就下降到45.3%。

  GCSE考试面向16岁左右的中学生。由于以前考试过于简单,学生通过率很高,英国政府对考试系统进行改革,为包括英语和数学在内的5个考试科目设立“优秀”标准。

  教育部负责中小学事务的国务大臣吉姆·奈特说,他对考试排名很不满意,还表示政府故意提高了考试标准。

  1997年工党上台以前,45.1%的学生在5门GCSE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但迄今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35.6%。“显然现在的考试标准比以往任何时候提高得都快。”奈特说。

  教师和讲师协会(ATL)秘书长玛丽·布斯特说:“目前的GCSE考试有违教学宗旨,没完没了的考试、标准和报告把教育推向了以应试为目标的极端,抑制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