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鹰坠落》上演新版本美军再次进入索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3:58 大河网-河南商报

  

《黑鹰坠落》上演新版本美军再次进入索马里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说,在对索马里境内的“基地”目标以及教派武装展开数天空袭后,美军已经向索马里南部地区派遣一支军事分队,以进一步确认空袭是否对“基地”高级成员造成致命打击。

  这是美军自1994年实施撤离以来首次派遣地面部队进入索马里。

  十多年来首次进入

  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这支军事分队的任务是抵达索境内的空袭现场搜集情报,确认是否有“基地”高层在美军8日的首次空袭中丧生。这名消息人士没有说明美军进入索马里的时间,以及11日是否仍滞留在索境内。

  报道说,这一军事分队标志着自1994年以来,美军的足迹第一次踏进索马里领土。1993年,参与索马里境内军事行动的美军直升机遭到军阀武装击落,18名美军死亡。这一事件直接导致美军于次年全面撤离。

  报道说,美国政府十多年来一直在向索境内派遣美军问题上非常谨慎,在实施空袭后,他们认为有必要采取积极手段确认空袭结果。

  不过,据美联社11日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美军还没有向索马里派遣大规模部队的计划。

  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架AC—130型飞机8日对教派武装躲藏的索马里南部地区实施空袭,这是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一次在索马里境内公开发动军事行动。根据一名美国官员的说法,美军当时截获了从那里传出的手机信号,并对一支车队实施打击。

  “基地”成员生死悬疑

  报道援引美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军的空袭造成8至10名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嫌疑人死亡。

  此外,美军军事分队还在空袭现场发现一件带有血迹的衣服,以及一份文件。美军根据文件推测,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军事领导人亚丁·埃伊罗8日正在空袭现场。不过,被美国长期通缉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法祖勒·阿卜杜拉生死仍然存在疑问。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曾表示,法祖勒已经在美国的空袭行动中毙命。但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军官员的话说,法祖勒还活着,并且仍然躲在索马里境内。

  “3名‘基地’要犯仍然是我们(美国)的关注目标,”这名官员说,“我们的行动仍将继续,我们会与埃塞俄比亚方面一道追捕这些人。”

  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1998年遭遇汽车炸弹袭击,200多人死亡。美国事后确定包括法祖勒在内的3名“基地”成员策划实施了那次袭击。

  军事干预广受批评

  根据美军官员的说法,美军迄今只在索马里发动过一次空袭,而媒体关于美军连续几天轰炸索南部地区的说法也只是“谣传”。对于平民伤亡情况,这名官员更是宣称“没有一个平民在美军的空袭中死亡”。

  但《华盛顿邮报》说,仅仅从美军8日空袭的南部港口村庄拉斯卡姆伯尼周边得到的情况,就有至少20名平民在空袭中丧生。

  一些人权组织已经对美国军事干预的做法展开抨击,认为空袭等行为违反了国际法。此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盟国家领导人以及非洲联盟主席均对美国的做法表示担忧,认为此举不利于索马里实现稳定。

  另据路透社报道,自去年年底以来武装介入索马里冲突的埃塞俄比亚也已经表示,希望数周内从索马里撤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索马里位于非洲最东部的“非洲之角”。重要的战略地位,令索马里成为非洲与中东之间的文化桥梁,同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中央政府。国际社会先后召开15次和平会议,试图在索马里建立一个中央政府,但均以失败告终。美国也曾出面,试图稳定这里的局势。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被打死,令美国人心有余悸。这一事件成了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的蓝本。美军于1994年撤离索马里。

  《黑鹰坠落》海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