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墩汉墓冒雪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4:08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慧慧)12日凌晨,六安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双墩汉墓发掘现场也成了银装素裹的白色世界。考古发掘人员当日冒雪进行发掘工作,顺利完成发掘以来难度最大一次文物提取工作,成功出土前日发现的彩绘俑及马车轮、竹编制品等众多文物。

  墓葬西北角的外藏室是此次双墩墓全面开掘中发现文物最丰富最集中的一处,不仅有铜壶、陶壶、彩绘木马、彩绘俑、马车轮,还有大量竹类编织物和麻类有机物质。由于时隔两千多年,这里的竹类编织物、车辗上的麻绳等基本已经腐烂如泥,给文物提取工作造成很大难度。考古人员事前首先提取了其中部分个体特性表现突出的木马、铜壶等部分文物,经过仔细考察分析,制订了详细的保护方案,通过增加强度、外力固定、插板嵌入等一系列科学方法,遵照“保持原貌、修旧如旧”及可离的文物保护原则,于12日成功提取了西北角外藏室的众多文物。

  据了解,因雨雪天气对现场发掘工作造成了很大不便,为避免寒冻对文物的损害,考古人员将继续连夜进行能够发掘工作,以尽快完成墓葬外藏室的清理工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