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电热毯可能变成“电人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4:3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省质监局昨日公布2006年第四季度我省11类产品抽查结果

  1月12日,省质监局公布了2006年第四季度我省11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共对187个经销企业的201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128批次,产品总体合格率为63.7%。

  此次抽查显示,这11类产品中,肉制品和建筑陶瓷的合格率为100%,食用植物油的合格率为93.3%,电热毯、二次温控仪表、食品类条码、MP4播放器、银饰品五类产品的合格率没超过50%。

  假冒伪劣电热毯成本低廉

  本次质监部门共对10个批次的电热毯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仅有3个批次合格,抽查合格率为30.0%。抽查发现,不少电热毯性能指标不合格,极易导致触电事故。

  业内人士称,一床正规合格的电热毯价格通常在40元以上,而假冒伪劣产品的成本可能只有四五元钱。假冒伪劣产品没有任何保护装置,使用起来非常危险。

  质监部门发现这次抽查的部分电热毯不能正常工作、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结构、标志和说明不符合标准要求等,消费者在使用中易被烫伤、触电和发生火灾事故。

  不含绒也敢叫羽绒服

  进入冬季,市场上的羽绒服销量大增,可这次质监部门抽查发现,有的产品不含羽绒,也敢号称羽绒服。质监部门对20个批次的羽绒服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仅为55.0%。抽查结果显示,羽绒服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使用说明、含绒量、蓬松度、清洁度等达不到标准。

  根据国家标准,羽绒服的含绒量不能低于50%,但在本次抽查中,发现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平阳店经销的标明为北京凯阁曼妮羽绒服饰生产的凯格曼妮羽绒服含绒量为零。

  还有部分企业采用不标或高标含绒量,蒙蔽消费者。太原市解放百货大楼有限公司经销的标明为江苏马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梅杰雅羽绒服,标识的含绒量为90%,可检验结果仅66.9%。

  果冻产品添加剂问题多

  这次共对20个批次的果冻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60.0%。果冻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净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标签、菌落总数。

  抽查发现,有的生产企业为了使产品便于销售,产品中已添加防腐剂和甜味剂,但不明示,有意蒙蔽消费者。尤其是苯甲酸是果冻禁用的防腐剂,但大同市东关三元食品经销部经销的标明为新郑市宝乐食品厂生产的吸吸乐果冻就添加了苯甲酸。

  菌落总数是反映产品卫生状况的一项重要的指标,过多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果冻易发生肠道疾病。天天便利五台山店经销的标明为红安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娃哈哈果冻菌落总数是标准值的8.5倍。

  血压计也有量不准的

  本次共对10个批次的血压计(表)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为80.0%。

  质监部门抽查的丹阳市丹威医疗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丹威”牌血压表的示值误差无法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而上海医疗设备厂生产的“玉兔”牌XB11B型血压计的水银汞柱不能按照标准要求归零。

  质监人员表示,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在生产中使用了劣质元器件,致使血压表质量不过关,在运输震动后出现机械故障。

  本报记者李雅丽

  

不少电热毯可能变成“电人毯”

  

不少电热毯可能变成“电人毯”

  

不少电热毯可能变成“电人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