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全省十余万纷争止于调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4:43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本报1月12日讯 (记者左燕东)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省组织开展的矛盾纠纷“调解年”活动初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民调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1万件,各级法院通过调解办理民商事案件2万件,特别是调解了可能影响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1600余件,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我省在矛盾纠纷“调解年”活动中提出,通过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调解机制,强化全社会的调解意识,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定纷止争,息诉求和。通过推行“重调息诉”制度,太原市基层法院民事一审案件调撤率达60%以上;晋城市在全市推广了阳城县化解矛盾“五心五字”工作法,用热心、诚心、公心、耐心和决心妥善处理民间纠纷;而朔州市抓住群众关心的土地、煤炭市场混乱的问题,由政法委牵头组织工作队进驻,为群众追讨土地租金、规范承包合同,化解了大批矛盾。

  根据省委政法委的部署,矛盾纠纷“调解年”活动今年将在全省继续引向深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