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豫商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专家称——应把豫商当做一种文化看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4: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凌实习生林琳)“会徽是一个地球,地球中间放了一个河南地图,就是让每一个河南籍的商人无论到了哪里,心中都要有河南商业的形象、文化和精神。”1月12日,在河南省豫商文化交流协会成立大会上,协会理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新疆等九省(区、市)的河南籍人数就达1000多万,其中经商创业者14万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市建立了河南商会。

  刘道兴说,“豫商”概念于2002年提出;两年前,河南省豫商文化交流协会开始酝酿筹备;2006年8月,郑州举办首届豫商大会。本次在豫商本部成立的豫商文化交流协会有390多家豫商企业报名参会。

  他说,要把豫商放在历史长河中考量,因为河南是中华商族、商人、商业和商文化的起源地,造就了范蠡、康百万等彪炳史册的人物。但是明清以后,河南商品经济开始落后,豫商的提法在近代很少。如今,在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河南经济发展红红火火,出现了很多品牌企业,作为豫商本部的河南应该把豫商的旗帜举起来,把豫商作为一种文化来看待,“市场经济越发展,越是需要儒商,越要求企业家更有文化和理论思维。成立协会,就是要把分散在各地的豫商联系起来,互相交流、激励和维权,提高豫商整体素质。”

  据了解,协会作为豫商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今年4月将接待美国密苏里商会与我省项目对接和投资洽谈;5月份,邀请400名台商主办第二届豫台美食节,开展经贸活动;10月份举办“首届河南省银企合作论坛暨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年底召开“首届国际豫商年会”。未来5年内,还将启动豫商1000亿元融资工程和“国际豫商产业园工程项目”等。②7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