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历史建筑争取今年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38 杭州日报

  

保护历史建筑争取今年立法
记者 李忠 摄

  

保护历史建筑争取今年立法
记者 李忠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李明华 楼舒 记者 许静凯)昨天,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经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六城区50年以上老房子普查工作初查阶段已完成,前两批共122处历史建筑均已挂牌,市政府不久将公布第三批保护名单。另外,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将争取今年立法。

  收集“老房子”信息近700处

  2005年市政府启动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以来,牵头实施这项量大面广、意义深远工作的市房管局,就组织力量全面开展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目前,市房管局已基本完成了前两批共122处历史建筑产权及使用档案信息收集和保护管理责任书签订等基础工作,被纳入保护名单的122处历史建筑均已挂上了标志牌。同时,为了进一步健全历史建筑档案,还开展并完成了锅子弄34号、延安路226号、黄郛旧居、省庐等30处历史建筑的建筑测绘工作;为了挖掘历史建筑的历史文化内涵,还委托专业机构对20余处历史建筑的人文历史资料进行了挖掘和搜集,目前已汇编成册。

  去年,该局还组织大量人力,开展了老城区50年以上“老房子”的专项普查工作。目前,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和滨江六城区的50年以上“老房子”普查工作初查阶段已经完成,共收集“老房子”信息近700处,并已提交市房管档案馆进一步核查。这些基础性调查收集工作,对摸清杭州历史建筑“家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下一步推进保护整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市房管局还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聘请同济大学城规学院担任技术咨询顾问,邀请阮仪三等知名学者进行指导,并组织了40名志愿者开展历史建筑日常安全检查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群众参与历史建筑保护的积极性,而且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修缮、搬迁工作已然启动

  在做好基础调查工作的同时,去年,杭州历史建筑保护整治工作开始全面推进。

  据了解,去年杭城有20来处历史建筑被列入年度保护整治计划。经过努力,目前,涉及搬迁整治的邮电路16号民居建筑,枝头巷13号别墅建筑,里仁坊17号民居建筑,马市街民居建筑,元宝心路66号民居建筑,石观音阁旧址,双剑楼,旧仁和村街6号、9号别墅建筑等9处项目正在实施搬迁;由单位和区局负责的一般性维修项目中,南山路178弄1号建筑,银枪班巷3号,学士坊别墅建筑,安吉路35号、37号别墅建筑,建国南路147号,春润庐,环城东路16-1号民居建筑,十五奎巷31号、32-33号、47号建筑,建国北路683号,灯芯巷别墅建筑群,电子科技大学西教学楼等14处整治项目已竣工;另有学士路3号、王庄、菩提精舍、西河下1号、锅子弄34号等5处修缮工程正在施工中。

  另外,主要由各区负责组织实施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工作,也已分别编制了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其中,上城区元福巷、下城区武林路(南段)已开始实施搬迁、拆迁;留下老街的保护规划实施方案已得到市政府批复;小河直街的规划实施方案正在深化;笕桥老街的可行性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

  今年,历史建筑保护整治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目前,已初步确定了保大参号旧址、朱养心膏药店旧址、浙江省总工会工人疗养院3号楼、蒋抑卮旧居等20多处整治项目。其中,有6处将作为重点项目实施居民搬迁。

  据悉,市政府不久还将公布第三批保护名单,共有100多处历史建筑。

  《保护条例》争取年内立法

  实施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离不开相关制度、法规的保驾护航。

  去年,市房管局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保护工作的得失,先后出台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拨付管理规定》、《历史建筑修缮工程管理规定》、《历史建筑修缮工程招投标制度》、《历史建筑保护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制度》等配套保护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提高《保护办法》的法律地位,从去年6月开始,在认真学习借鉴上海、天津等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启动了《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起草工作。经多次讨论和意见征求,目前条例草案稿已基本确定。

  保护处负责人谢小敏介绍,今年,市房管局将继续加强与市人大、市法制办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争取能将该《保护条例》列入2007年人大立法计划。希望通过《保护条例》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保护职责与分工,提高公有住房搬迁强制力,加大相关惩罚力度,以进一步增强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配套《保护条例》,制定部分实施标准和细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