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茶叶往来”频繁 认准标志谨慎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38 杭州日报

  

节日“茶叶往来”频繁认准标志谨慎购买
本报讯(通讯员 金梁 章文杰 记者 夏海微)花了2602.8元,在正规超市购买的两款特级西湖龙井茶,回家后拆了品尝,发现外观和口味和街头巷尾出售的劣质茶叶没什么区别!这是一周前,家住萧山的冯先生遇到的一桩烦心事。

  “包装上标注的是‘明雨牌特级西湖龙井’,买之前我还特意留心看了一下生产厂商的产品检验报告,看没什么问题才买下的,没想到还是上当了!”冯先生至今仍对这起遭遇愤愤不平。当时,他在这家超市以每公斤514元的价格,买了200克装的茶叶2盒,又以每公斤667元的价格,买下了150克装的20盒,为的是春节前后当做亲朋好友之间往来的礼物。买回家后为慎重起见,他就特地拆了一包尝尝,没想到这一尝就尝出了问题。

  萧山工商分局城厢工商所在接到投诉电话后迅速行动,结果又在冯先生买茶叶的超市,查获了150克装的特级西湖龙井2盒。送检结果显示,两款特级西湖龙井茶的感观、品质仅相当于四级西湖龙井,系不合格产品。近日,在城厢工商所的调解下,该超市不仅退还了全部货款,而且赔偿给冯先生2500元,1200元的鉴定费也由超市方承担。另据了解,城厢工商所已经对这家超市予以立案查处,不合格的特级西湖龙井茶共24盒,计7.4公斤,已被实行暂扣。

  春节临近,作为杭州特产,西湖龙井茶的销售也进入一轮购销旺季。工商部门特此提醒消费者,购买西湖龙井时务必做到心中有数,谨慎下单。

  “首先要查验一下,到底有没有原产地域的保护专用标志。”萧山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提醒,根据相关条例规定,西湖龙井特指西湖产区的龙井茶,其他产区比如钱塘和越州,是不得标注“西湖龙井”或使用西湖龙井的原产地域保护专用标志的。但是其他产区的产品,从外观和品质来看,也是有可能与西湖龙井比较接近的,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据悉,从去年开始,正宗的西湖龙井都使用了带有电码防伪标志的新原产地域保护标记,内置二维条码信息,消费者可以据此查询产品信息,以辨别真伪。

  “尽量注意查验现货,不要被各种各样精美的包装所迷惑。”执法人员指出,厂方为促销或赚取暴利而标高等级的行为已屡见不鲜,尤其是在盒装茶叶上更容易蒙混过关。目前西湖龙井共有精品、特级、一至五级七个等级,各等级之间的外观和品质差别也较为明显,因此消费者最好还是通过现货查验的方式,来为茶叶选购把把关。

  工商部门还特别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比对一下同类产品的价格,如果发现是明显低于同类产品的,在购买时就要格外小心了,因为它很有可能就是低等级或不正宗的西湖龙井。另外,买茶叶还是尽量选择信誉可靠的商家,并索要发票等购货凭证,如此一来,即便发现自己的权益受损,也更容易维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