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实施第一天 爱心门诊依旧冷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52 今日早报

  新政策实施第一天 爱心门诊依旧冷清

  □通讯员 黄春燕 本报记者 杨清

  早报讯 昨天是杭州市爱心门诊、惠民病床新政策实施的第一天,不过记者从杭州各大医院获悉,前来就诊的病人寥寥无几。

  爱心门诊仍旧冷冷清清

  杭州市三医院门诊大厅的醒目位置竖着爱心门诊、惠民医院的政策宣告画板,服务台上还摆放着特意印制的爱心门诊就诊小册子,有几位好奇的病人看到后特意拿去细读。

  徐女士是第一位来爱心门诊就诊的病人。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杭州人,前一次看病本想挂爱心门诊,能省点钱,后来觉得不好意思,就没去了,今天终于放下面子,凭病历卡不仅享受到了爱心门诊的待遇,而且还被安排在普通诊室就诊,感觉好多了。据了解,市三医院除在内科专门设立爱心诊室外,还通过信息化程序将爱心门诊患者融入到了普通患者人群中。

  一位年近七旬的杭州市民王大爷冒着细雨带着《杭州市困难家庭救助证》特意来到服务台咨询相关政策,手里还拿着一份宣传该优惠政策的报纸。他告诉记者,爱心门诊对我们困难家庭来说,是件好事情。可是具体享受到的优惠,他还要问问清楚。

  截至昨天下午4点,记者从杭州市一、市二、市三、市四以及市六等医院获悉,前来爱心门诊就诊的病人仅有寥寥几人。

  受众知晓率低是主要原因

  一项优惠政策的出台自然是越多的人受益才越显得有成效,但为何在经历了两次政策调整后,爱心门诊仍处于冷清状态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就诊的病人,7成以上的人表示并不清楚这项政策,另外有一些市民虽然知道,但并不符合条件。

  杭州市卫生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昨天是新政策实行的第一天,再加上下雨,第一天的门诊量并不能代表整体状况。

  不过该负责人认为,市民知晓率低仍然是造成爱心门诊冷清的主要原因。爱心门诊、惠民病床的受惠对象主要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城市困难户等人群,尤其是一些在工地上干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少有机会了解政府出台的一些新政策,因此对于自己能享受的就医权利也知之甚少。

  市三医院业务副院长周智林建议企业不妨集中开展对工人们的政策宣传,社区也应加大对辖区内困难户的宣传力度。(1310303)

  新闻链接

  去年2月,杭州8家市属医院率先开设了给予困难群众看病有一定优惠的“爱心门诊”和“惠民病床”,但一年以来总体比较冷清,为此,杭州市卫生行政部门重新制定政策,加大优惠幅度,新政策于昨天开始实行。

  新政策包括: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开设的爱心门诊(惠民病床)对就诊病人实行“二免四减半”、300种基本药品实行零利率;持有《杭州市困难家庭救助证》的困难家庭成员到市惠民医院(市三医院)就诊时,则可享受“十免交十减半五减免”、1534种医保类药品零利率、外来务工产妇分娩实行限价服务(平产限价1600元,剖腹产限价4000元)等优惠。就诊人员须提供单位或社区出具的“家庭困难证明”、“暂住证”或区、县(市)发放的“爱心就诊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