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希腊使馆遭火箭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52 今日早报

  美驻希腊使馆遭火箭弹袭击

  美驻希腊使馆遭火箭弹袭击

  无人伤亡 希腊国内激进组织认领

  美国驻希腊使馆当地时间12日早晨遭到火箭弹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警方将这次袭击形容为“恐怖主义行为”。

  希腊官员怀疑,希腊国内激进组织策划实施了这起袭击事件。

  事发清晨 火箭弹击中使馆厕所

  希腊警方说,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12日早晨5时58分(北京时间11时58分)。当时,一枚火箭弹击穿位于雅典市中心的美国使馆建筑3层,并在建筑的一个厕所内发生爆炸,周边建筑的窗户玻璃也被震碎。不过,没有人员在爆炸中受伤。

  “我听到一声巨响,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美国使馆附近的报亭工作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

  “那是一起巨大的爆炸,地面都能感觉到震动,我被惊醒后,便冲到阳台上看发生了什么,”一名当地居民在希腊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中说。

  袭击发生后,警方立即赶到现场,数十辆警车包围使馆,并封锁了美国使馆附近的道路,警方还出动直升机在使馆周围盘旋。美联社说,袭击发生后的3个多小时内,雅典市中心部分地区的交通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美国驻希腊大使查尔斯·里斯说,使馆建筑受损情况并不严重,他们此前也没有接到有关恐怖袭击的警告。

  由重兵防守的美国驻希腊使馆周边设有3米高的铁栅栏,每一个入口处和周围街角都有警卫人员把守。

  另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蒂斯·库珀说,作为预防措施,美国驻希腊使馆12日全天将处于关闭状态。

  警方表态 这是“恐怖主义行为”

  袭击发生后,警方在使馆附近一处建筑工地发现一个发射装置,他们怀疑袭击者用这一装置向使馆发动袭击。希腊阿提卡州警方负责人阿西马基斯·戈尔菲斯表示,袭击使馆事件是“恐怖主义行为”。

  希腊外交部长塞奥佐拉·巴科扬尼事后也赶往美国使馆视察,并向美方表示慰问。

  “我到这里,就这种应受谴责的行为向你们(美方)表达希腊人民的慰问,”巴科扬尼说,“不论从精神上,经济上还是国际声誉上,过去发生的类似袭击事件已经让希腊付出了沉重代价。”

  巴科扬尼说,希腊政府将尽一切努力,防止类似袭击事件重演。

  美国驻希腊大使里斯说,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美方“将把它当作非常严重的袭击来看待”。他说,袭击者发动这种“愚蠢”行动“找不到任何合理借口”。

  希腊公共秩序部长维龙·波利佐拉斯当天也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他认为,袭击只是一次“象征性行为”,目的是“破坏希腊与他国的国际关系”。

  路透社说,这次袭击是美国驻希腊使馆10多年来遭遇的最严重袭击。1996年2月,不明身份袭击者向美驻希腊使馆内发射火箭弹,使馆院内的3辆车和一些建筑受损。

  凶手是谁 国内激进组织认领

  波利佐拉斯说,针对美国使馆的火箭弹袭击“很可能”是由希腊国内激进组织实施。他说,希腊一家私人保安公司在袭击后接到“一至两个匿名电话,宣称‘革命斗争组织’对袭击负责”。有关方面正在调查电话内容的真实性。

  波利佐拉斯说,他将下令成立一支特别行动部队对付袭击者,由2002年捣毁希腊境内恐怖组织“11月17日革命组织”的反恐行动负责人领导。

  成立于1973年的“11月17日革命组织”共实施20多起血腥政治谋杀,造成23人死于非命,其中包括英国和美国驻希腊的高级外交官。2002年,希腊警方采取大规模行动捣毁了这一组织,但此后包括“革命斗争组织”在内的多个激进组织在希腊境内出现。

  去年5月30日,希腊文化部长乔治·武尔加拉基斯住所附近发生爆炸事件;2005年12月,希腊经济和财政部大楼遭遇炸弹袭击,2人受伤。“革命斗争组织”事后分别对上述事件负责。

  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100天,“革命斗争组织”还向一处警察局发动袭击。(1311001)

  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美驻外使馆

  遭袭大事记

  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几乎同时遭恐怖袭击,相距20多分钟时间内,先后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22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美国人,另有数千人受伤。

  2002年1月,骑着摩托车的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向美国驻印度加尔各答的领事馆发动袭击,造成5名印度安全人员丧生。

  2002年6月14日,美国驻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领事馆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2人丧生,40多人受伤。

  2004年7月,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冲向美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并引爆炸弹,造成2名乌兹别克斯坦安全人员死亡。

  2004年8月19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到一枚迫击炮弹袭击,造成2名美国人受伤。

  2004年12月6日,美国驻沙特阿拉伯海滨城市吉达的领事馆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

  2005年1月29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到火箭弹袭击,2名美国人死亡,4人受伤。

  2006年3月,美国驻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领事馆门外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4人死亡,其中包括美国领事馆内一名外国雇员。

  2006年9月12日,多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企图利用自动步枪、手榴弹和至少1辆载满炸药的轿车对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动袭击,但被及时挫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