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动漫节闹中有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53 今日早报

  国内展会首次设计动静分区

  今年动漫节闹中有静

  喜欢逛展会的读者肯定熟悉这样的画面:偌大的展馆里音响震天,看客、参展商费力地扯开嗓门说话,仍然听不清。昨天记者从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4月28日至5月4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对这样的尴尬大声说“不”。

  □本报记者 方力 魏皓奋

  展会首次设计动静分区

  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是国内惟一一个国家级动漫节,据中国国际动漫节执行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体现“国字号”动漫节的水准,本届动漫节将着力在专业性上进行一番“精耕细作”。

  改进展馆设计是其中一个细节。中国国际动漫节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清超告诉记者,前两届动漫节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很热闹,每个展馆的角落里都是一派人声鼎沸,但是,许多市民和与会商的困扰随之产生:展馆里到处都开着扩音器,巨大的音响几乎震耳欲聋。“有人做过测量,展馆里的音量高达95分贝,已经接近人耳刺痛的界限。这使得交流、看片子等一些正常的交易内容根本没办法进行。”

  何清超介绍,今年动漫节的展馆将首次实现动静分区,并划定4月28日为专业观众日。“我们在相对安静的区域内会限制音响的分贝,13个近800平方米的看片室将环绕展馆分布,与会商可以就着咖啡进行安静、深度的洽谈。”

  据说,这种专业的设计在国内动漫节中尚属首次。

  皮影戏作为卡通鼻祖亮相

  香港“迪斯尼”卡通巡游的狂欢景象你见过吗?据悉,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以更加亲民和欢腾的动漫狂欢巡游,取代传统的开幕式晚会。

  本届动漫节的重点内容包括产业博览会、“美猴奖”大赛、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和开幕式暨动漫狂欢巡游四大活动。

  “美猴奖力争保证‘专家水准、作品质量、奖励额度’。”动漫节执委会透露,大赛评委将邀请国际动漫界顶尖专家,目前已联系昂西动画节评委会主席、萨格勒布动漫节评委会主席、广岛动画节评委会主席等。“奖励设置参照法国昂西动画节,单项经费提高至100万元左右。”今年还首次设立了“年度贡献奖”,奖金额度在20万元左右。业内人士说,这相当于1分钟三围动画的制作成本。

  本届动漫节活动单上,还新增了一项特别惹眼的“国际皮影周”活动。据介绍,皮影这种活跃在中国民间的传统艺术,是世界上最早的“动漫”。本届动漫节执委会表示:“皮影大戏,不仅老百姓喜闻乐见,对动漫业而言,它也能为中国动漫创作提供原生态的民族元素。”(131120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