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片上的八思巴文写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53 今日早报

  触摸到了元代气息

  瓷片上的

  八思巴文

  写了什么?

  □本报记者 林梢青

  早报讯 发掘的地层渐渐深入,新的发现一点点显现。

  在一块小孩巴掌大小的瓷片上,专家发现了十分特别的花纹图案。“这个图案是什么?以前从来没见过。”好奇的北师大研究生张米向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沈岳明请教。

  沈岳明一看,心里一喜,脸上却没有大的表情变化。作为一个文物工作者,他知道,不能让任何情绪影响判断。直到细细查看清楚,他才向记者介绍说,这个图案以前在龙泉市博物馆见过,这不是花纹,而是失传已久的元代文字——八思巴文。

  沈岳明告诉记者,七百多年前,元朝政府一统天下后,尽可能地摒弃自己的弱势,实行“拿来主义”,但文字却是个例外。当年,元世祖忽必烈委托一位萨迦派的西藏学者八思巴以藏文为基础,创造了国书八思巴文,力图树立国家文化形象,还特别颁布诏书推行。

  八思巴文在元代使用了一百多年,元王朝衰亡后,它也随之退出了历史舞台。据悉,现在能读懂八思巴文的,只有中央民族大学的几位教授了。

  瓷片上的八思巴文写了什么?“这是一个吉字。”记者凑近一看,它与汉字的“吉”竟有几分相似。“在八思巴文中,我只认识这个字。因为我曾经在一份资料中见过刻有八思巴文‘吉’字的瓷器。”沈岳明说,“这个字,有可能是吉利的意思,也有可能是姓氏。”

  既然八思巴文是元代文字,那么可不可以得出结论“这个探方出土的瓷片是元代的”?记者禁不住好奇地询问。

  “那也不一定,到明初的时候还是有可能存在八思巴文的。目前,还没有办法测定它是哪个朝代,只能划定在元明的范围内。”龙泉博物馆副馆长杨冠富说。

  沈岳明告诉记者,含有八思巴文的龙泉窑,目前还很稀少。“元朝时南方人使用八思巴文的很少,在这种文字推广不久之后,元朝灭亡,文字也就绝迹了。当时使用八思巴文的龙泉窑瓷器,是有专门用途的,比如说供元朝的贵族使用。老百姓不会主动去使用这种文字。”沈岳明说。

  这次的发现,是不是说明此次考古发现触摸到了元代的气息?元代是大窑龙泉窑的中间时期,还是晚期?在元代的地层下面,又隐藏着哪个神秘的朝代?除了青瓷的碎片,会有其他形制的器型吗?请继续关注“龙泉窑大发现”的记者目击记(三)。(1311204)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