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博士论文给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5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作为象牙塔中最高层的博士,人们总是仰头对他们寄予厚望并难以容忍其污点,尤其是对于代表他们最高创新成果的博士论文。近日南开大学就因为发现一博士论文剽窃而撤消了这名已在高校任教的博士的学位。而近在眼前的浙大为保证博士论文质量,不惜出资10万元助博士写一篇好论文。

  浙大农学院博士张波目前正在开展“猕猴桃果实成熟进程中脂氧合酶基因家族功能”的研究,研究所需的材料非常昂贵,做一张基因检测的图谱就要花去500元人民币。但现在他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了,学校不仅会给他生活费,连搞科研的钱都代他付了,只要他能写出好论文。

  像他这样的人现在浙大一共有35个,这几天他们这些首批获得资助的部分博士生在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资助学术论坛上做了报告。他们每人每年可以获得2.4~4.8万元不等的生活费,学校还根据博士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情况和申请者所在学科性质资助2~5万元的科研经费。最多的博士生一人可拿到10万多。

  博士生由于年龄偏大,许多人有家庭的负累,两三年下来,难免出现一些人为经济压力、生活琐事所拖,草草完成博士论文。张波坦言,现在没有了后顾之忧,将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地做好研究。

  现在浙大已经花了150多万元资助了35名博士、博士后等。

  据了解,为博士生学位论文提供科研资助和生活两项资助的作法目前在国内还并不多见,这是浙大继博士生招生改革、博士研究生培养卓越计划后的又一新举措,目的在于鼓励创新,发展和培养一批博士论文的“种子选手”,促进学校高水平创造性人才的培养。

  本报通讯员 单泠 本报记者 俞熙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