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作家 书品为王 政史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59 钱江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200万元!昨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以令人咋舌的高价预付了步非烟今后4年的新作首选权,拉开了今年硝烟弥漫的作家资源竞争的序幕。第20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不愧是书业的“风向标”,显示了今年书业的三大走向:作家资源竞争白热化、政史和民族精神图书成热点,以及“跟风热”渐止,图书内在品质成为制胜法宝。

  作家资源竞争白热化

  昨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与被称为“新新武侠”代表人物的北大才女步非烟正式签约,以200万元的天价预付了她今后4年新作的首选权。据悉,作家新作首选权交易在中国尚属首次。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说,按合约无论作品销售情况如何,步非烟最少得到200万元收入,如果作品销售红火,其所得版税超过200万元,出版社将支付余下部分的版税;作者每年至少得完成2至3部新作。之前,韩寒等作家版权创造过100万元的天价。

  作家出版社的扈文建副社长认为,今年各出版社对选题和作家资源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因为这两项资源已经成了出版业的最重砝码。出版社的竞争已经转入资本竞争的领域,拼的是实力。

  “攒书”渐止,书品受市场器重

  炒作、跟风、旧书新装等中国书业的痼疾在此次展会上呈现一种“渐消渐止”的趋势。记者看到展会上虽然还有不少面目雷同的图书,但是不再像去年新疆全国书市那样铺天盖地。

  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一方说,“以前北京有很多图书公司专门出版‘跟风书’,被称为‘攒书’,现在这样的公司慢慢变少了。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和文化公司专注于有内容张力的图书,市场也开始对品质优秀的图书越来越器重,这令出版人大受鼓舞,就像看到了‘隧道口’”。

  他认为,这是社会需求、出版行为更加理性的结果,也与中国文化走向和学术界的浮躁消解有关。

  政史和民族精神是热点

  “今年,十七大、建军80周年和香港回归10周年,重大的政治事件将引发一轮政治图书的热潮。”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任超说,人民出版社去年的图书销售总量是全国第一,依靠的就是一些强有力的政治图书。

  任超社长还很看好由易中天、于丹等引发的历史和传统经典热,这从一个角度反映了我们的民族自觉和文化需求的提升,因此今年这样的热潮还将延续、升温。 本报记者 陈 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