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泼向布什增兵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5:59 钱江晚报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向伊拉克增派美军2.15万人的计划在欧洲遭遇冷淡。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方面11日表示,不打算向伊增派英军。在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布什的增兵计划遭到广泛质疑和批评。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11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反对美国总统布什10日晚宣布的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

  英国不增兵

  美联社11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当天说,英国欢迎布什的增兵计划,计划显示了美国政府和伊拉克政府有决心应对伊境内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

  然而,美联社评论说,贝克特同时拉开了英美两国对伊政策的距离。

  “我们目前不打算(向伊拉克)增派部队,”贝克特说,“我们将自己判断,自己决定。”

  欧洲不买账

  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11日说,要解决伊拉克问题,美军增兵还不够,只有“通过全面途径和政治策略,伊拉克及(所在)整个地区才将恢复稳定”。

  俄罗斯国防高级官员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说,增兵“将不能明显改变现状”,也不能“保证这个国家(伊拉克)的和平与安全”。

  曾指挥首支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法国退役将军让·萨尔旺说,布什增兵是想让美军“光彩地撤出伊拉克”,避免像当年美军撤出越南时那样背负耻辱。

  “伊人”不想死

  伊总理马利基的一名助手对布什的增兵计划表示欢迎,但强调说,伊拉克政府必须是伊境内军事行动的主导。

  现年50岁的伊拉克高等教育部官员乌萨马·艾哈迈德说,为观看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早5时直播的布什讲话,他起了个大早。“更多美国军队将意味着更多鲜血白流,更多人送命,”艾哈迈德说。

  现年44岁的商贩阿卜杜勒—卡里姆·贾西姆说,他曾希望布什会出台另外一种新政策,而不是增兵,“增兵将不能解决问题”。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