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欧盟扩大面临“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6:00 光明网
孔田平

  2007年1月1日,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正式加入欧盟,欧盟旗帜在两国首都冉冉升起,欧盟从而完成了历史上的第六次扩大。此次扩大无论对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发展,还是对欧盟的一体化进程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依照欧盟的标准,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在许多方面显然没有达标,入盟对两国而言实属“幸运”。

  保加利亚社会治安不佳。罗马尼亚虽然经历艰难转型,然而政治体制尚未达到欧盟标准。罗马尼亚议会充斥着反改革力量,政党间争斗不断。腐败问题也较严重。经济转轨也使一些社会阶层成为了转轨的利益受损者,民粹主义、欧洲怀疑论和极端右翼的声音在遭受转型之苦的民众中总能够得到共鸣。一位布鲁塞尔分析人士指出,罗保在政治和社会领域远没有做好入盟的准备。因此,两国加入欧盟后将继续处在布鲁塞尔的监护之下。一些政治观察家因此担心,两国将沦为欧盟“三等成员国”。

  但无论如何,对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政治精英而言,加入欧盟意味着回归欧洲之梦成为现实。虽然两国人均GDP仅为欧盟25国平均水平的约33%,但入盟将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机遇,两国可以利用欧盟基金促进其经济现代化。加入欧盟后进入两国的直接投资预计也将会增加。

  对欧盟而言,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入盟将使欧盟边界推移到了摩尔多瓦和黑海边上。不仅使欧盟接近被称为“新的地缘战略紧张区”的黑海地区,也有助于增强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但在罗保加入欧盟后,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也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在2005年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了欧盟宪法之后,欧盟内部对于扩大战略的共识已相当脆弱,欧盟内部出现了“扩大疲乏症”。2006年欧盟内部一度传出欧盟在接纳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之后将停止扩大的说法,此说决非空穴来风,反映了欧盟内部对欧盟扩大的分歧。英国、西班牙、瑞典和中欧国家支持欧盟快速扩大,法国、德国和荷兰则希望暂缓扩大,以打消公民对扩大已经失控的疑虑。

  2006年12月欧盟首脑会议重申将继续扩大进程,但强调须考虑欧盟在决策和财政上“吸收新成员国的能力”。由此看来,欧盟也在对最近的扩大进行反思,未来预计欧盟将要求候选国达标后再确定入盟时间,而不是先定入盟时间,再要求规定时间内达标。因此,未来欧盟的扩大,尤其是土耳其和西巴尔干国家的入盟无疑将更为困难。

  为弥合欧盟内部特别是法德等国精英与民众在扩大问题上的距离,欧盟强调欧盟扩大必须考虑民意。法国已决定在克罗地亚入盟之后将就新成员国入盟举行全民公决。

  欧盟的当务之急是寻求制度改革上的共识,而不是进一步的扩大。欧盟需要时间消化最近入盟的12个新成员国,说服对扩大持有疑虑的公众,并积累进一步吸纳新成员国的努力。如果仓促扩大,不仅会影响欧盟的效率,而且会导致欧盟的不稳定,欧盟作为迄今为止较为成功的一体化模式的有效性也会受到挑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