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援“臂”A型血急情得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楚慧 通讯员邓爱文、王大勇)1月6日本报在头版报道《广州血库A型血告急》后,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呼吁踊跃献血。昨日,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医护人员率先集体参加自愿无偿献血。记者获悉,为改变年底集体单位献血扎堆,而一二月份比较少人献血的现象,广州已开始按月制定全市无偿献血者招募目标,以实现采供血平衡。

  据介绍,三九脑科医院有200多位医护人员,此次有79人报名参加献血。昨天有48人献血,共献血约1万毫升,其中A型血有12人,献得2280毫升。

  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表示,媒体刊登A型血液库存低于最低安全警戒线以后,各界踊跃献血,通过共同努力,现在问题已基本解决,所有血型都基本能满足供应。付主任表示,“血液偏型”不是“血荒”,广州不会没有血液供应,全世界都有血液偏型的问题存在,市民不必恐慌。他表示,无偿献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欢迎市民继续参加无偿献血。

  白云区无偿献血办主任邓星芦告诉记者,为了达到均衡供血,广州按月制定了2007年全市无偿献血者招募目标。她表示,在以往,每年的献血比较集中在第四季度,许多单位也将献血活动安排在年底,而一些地方也在年底时加大力度完成一年的招募目标。另据分析,高中和大学多在每年10月到11月举行成人仪式,学生比较集中在这个时候献血。这样就造成了第四季度供血量大于用血量。而每年一二月是献血最淡的季节,原因是学生放假、外来工返乡,还有就是天冷,人们献血的热情不高。

  据介绍,无偿献血者招募目标最早是按年制定,之后是按季度,现在已经把它具体到每一个月。

爱问(iAsk.com)